春天來了
許多植物正上演著精采的抽芽秀
小葉欖仁、大葉雀榕、落羽松........
一夜之間就冒滿整樹的新綠
然而苦楝樹卻早已捷足先登
不但已長好滿樹綠葉
還悄悄綴滿一樹的淡紫小花
為初春三月
增添了許多芬芳與柔美




記得小時候家裡的屋子旁種了兩棵足以遮蔭的樹
一棵是水柳
另一棵便是苦楝
每年的三月
只要從二樓的後陽台望去
便會被它一樹不甚起眼卻不會視而不見小花給吸引住
空氣中還不時會隨風飄來淡淡的花香
每當微風吹來
一朵朵小花緩緩飄落
我才有辦法看清楚它的模樣

但後來
這棵苦楝樹因為太靠近屋子
擔心根系破壞屋子結構而難逃被斫除的命運

苦楝樹是非常強韌的植物
在靠近海邊的沙地上
常常能見到它的蹤影
而且小鳥會幫它的種子帶到很遠的地方
家裡以前種花生的沙地附近
就長了好多棵苦楝
在炎熱的暑假
拔花生的日子裡
它濃密的樹冠便成了我們乘涼休息吃仙草冰的地方
我還記得苦楝樹上最常出現一種鳥類
那就是斑鳩
咕咕咕~~~的叫聲是寧靜的夏日午後
印象最深刻的催眠曲

不過
聽說很多農人不喜歡苦楝樹
除了因為名字不討喜以外
它生長速度極快
沒幾年就可以長成一棵大樹
而樹影的遮蓋會使底下的農作物得不到充足的日照
因此有好幾次
我在田野間看見被剝了樹皮而枯死的苦楝樹


苦楝樹的樹形優美
是我很早就開始喜歡上的樹種
羽狀的複葉
還有和樟樹一樣有著縱向裂紋的深色樹幹
都是它特別的記號



現在
想要看苦楝樹
我第一個會想到的地方便是港邊社區
這是一個靠海的小聚落
苦楝樹在這裡隨處可見





港邊社區解說站前的兩棵苦楝樹





一個禮拜三的傍晚
趁太陽還沒下山以前
來到港邊社區記錄盛開的苦楝花






一開始還陽光普照
但沒一會就吹起涼風
雲層密佈
似乎又要變天了













一陣風吹來
我聽見在樹下嬉戲的孩子說著
「下雪了」

飄完淡紫色的苦楝花雨後
山裡即將有另一股白色勢力即將爆發
或許到時候該找一天
去真正領略一下那純白色的風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