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孔廟已經去了好多次
可是卻一直都沒有把文章整理出來
一年一度的孔子誕辰即將來臨
我想就現在貼吧~


宜蘭孔廟是我第一個認識的孔廟
應該是讀高中的時候吧
我記得那時有一位同學拿一本大地地理雜誌到學校借我看
其中有頁是全台孔廟的分佈圖
那時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我還特地拿到學校的圖書館影印
或許就是那篇文章
讓我愛上孔廟

第一次造訪宜蘭孔廟的感覺已經不清楚了
不過對我而言那一直都是個很安靜的地方

2004年的教師節很難得的剛好跟中秋節同一天
聽說教師節的當天早上各地的孔廟都會舉辦祭孔大典
於是當時從沒看過祭孔大典的我便把握機會前去觀禮

 
一早六點多
孔廟已湧進參與典禮的人員與民眾
身穿紫袍的禮生大多是由學校的老師擔任

 
大熱天還要穿這樣不透氣的長袍實在是很吃力

  
祭孔大典有許多的儀式和程序
包含啟扉、迎神、進饌、行釋典之禮、跳八佾舞、奏雅樂、讀疏文、徹饌、送神、望燎、閤扉、徹班最後禮成鳴炮
不過最引人注目的應該就是跳八佾舞了吧
宜蘭孔廟的八佾舞是由臨近的力行國小學童所擔網演出
我想一生中能參與過這樣的儀式應該是相當難忘吧

 

 

 
典禮中會用到好幾種特別的樂器
上面這個是「磬」
下圖是「編鐘」
這組樂器的造型實在很美~~

 
典禮結束後有發放「智慧糕」
許多家長特地帶孩子去領取
真有趣~~~

今年的教師節是星期一
沒有放假
所以沒辦法再去記錄
如果你是住孔廟附近或剛好有休假
不妨到所在縣市的孔廟看看~
--

今年3月去宜蘭記錄南機場時
也有順道到宜蘭孔廟作記錄
趁現在一起貼出來囉~~
以下是宜蘭孔廟的建築介紹^^


宜蘭孔廟的「萬仞宮牆」
這道牆代表先師德識的崇高
所謂「不得其門而入 ,不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便是指這道牆






宜蘭孔廟的大成殿
以紅色調為主色



每次看到宜蘭孔廟的大成殿就會感到萬分遺憾
因為現在所見的宜蘭孔廟並不是當初最早建立的那一座
最早的宜蘭孔廟位置就是現在中央市場公有停車場那塊地
那邊還留有幾塊基石可供佐證
原本的宜蘭孔廟有「全台最美的大成殿」的美譽
可惜已無緣見到


不過儘管原本的孔廟已不存在
但至少還有現在這個移地重建的孔廟
而且目前光是宜蘭地區就有兩座孔廟
宜蘭孔廟和羅東孔廟
這在全台算是少有的情況
可見當時宜蘭文風之盛!!




大成殿屋簷上的飾物






鴟梟
鴟梟是一種兇殘的鳥類
相傳孔子在講學時曾有鴟梟停下來聽孔子講課
因此孔廟建築裡的鴟梟便代表孔子的教化深遠及有教無類




礎石(柱珠)


我覺得孔廟的建立是有其重要性與意義的
它代表著對傳統師道的崇敬
也扮演著提倡地方文風與教化人心的角色
特別是在這世風日下、師道式微的時代
更顯其珍貴
試想要是所有孔廟都已不存在
那會是多大的文化災難!!

2009教師節的前夕
祝各位偉大辛苦的老師們教師節快樂~~

--
相關文章:
2009.07.17彰化孔廟
2008.10.18台北孔廟
2008.08.13澎湖孔廟

(有空要來整理一下我最愛的台南孔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