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規畫時已經有點「遊窮」了
看了又看好像只有比較想去清真寺
於是就在清真寺附近找了一些點
而後來才發現所拜訪的點竟是如此風格迥異而多樣

這是為了要去小巨蛋看蘇打綠的台北順遊
說要去清真寺也已經好久一段時間
台灣的多元文化一直是我非常感興趣的主題
不論是建築或者是民俗活動
荷西時期的紅毛城、明鄭時期的孔廟、清代的古城、日治時期的和風建築
還有現代造型多變而具設計感的建築
都展現出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融合所激盪出的特殊風格
而清真寺所屬的回教文化
雖不是台灣文化的主流
卻也是不容忽視的一個部份

由於台灣信仰回教的人口不多
因此清真寺在台灣實在不多見
也因為如此
讓我對清真寺的一切感到格外新鮮與好奇

2009年9月19日星期六
在捷運科技大樓站下車
一大早來到台北
準備先到清真寺看看
沒想到竟然突然下起雨來
狼狽而錯愕的一行人來到清真寺面前


哇~~~
能在台灣看到這樣少見的文字就覺得很興奮
儘管根本看不懂^^


走進清真寺
沒看到半個人
本以為假日應該會像基督教會那樣會有做禮拜之類的活動


牆上掛了好多個時鐘
每個的時間都不同
不過看了好久還是看不出其中的規則是什麼


牆的另一頭掛著一塊回教的五大基礎和六大信仰的說明
看到這裡
我只能說我們對回教的認識實在是相當有限
而更裡面的禮拜堂當時沒有開放
於是我們就走出清真寺
開始記錄清真寺的建築本身
(沒看到那巨大的圓頂實在很可惜)


台北清真寺的外牆鐵柵欄最頂端是月亮的圖形
每一根都有
覺得很特別
以前從來不知道月亮跟回教之間有什麼關聯
不過看到這樣的柵欄之後
我想月亮在回教文化裡一定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上網查了一下
原來是因為古代的回教是看月亮來作息的
現今全世界有54個回教國家
其中有四十幾個國家的國旗上面有月亮的圖案
真有意思


清真寺的建築最大特徵就是圓頂、尖塔和拱門
還有左右對稱
台北的這座清真寺還裝飾有菱形紋的馬賽克拼貼
很有台灣原住民圖騰的味道


圓頂上也有月亮的圖案
給人無比神祕的感覺


陰雨天拜訪清真寺讓我少了很多拍照的驚豔和樂趣
然而就在要離開時
我看見了這個有趣的畫面
回教文化的「清真寺喚拜尖塔」
和充滿中國文化元素的現代建築「台北101大樓」
以及日治時期建造的日式平房屋頂的黑瓦
三個不同國家的文化意象
同時在台北的天空線交會
這就是台灣好玩的地方~~~

--
註1:全台共有六座清真寺,分別在台北(2座)、中壢、台中、台南及高雄,台北清真寺是規模最大的一處。
註2:台北清真寺的喚拜尖塔高達20公尺,用來提醒及召喚信徒禮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