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芙蓉花滿山盛開
欒樹蒴果豔紅綻放的微涼秋日
是退伍2週年的時刻
也是屆滿27歲的時節
是不是該做些什麼作為紀念呢?
好吧 去大龍峒與舊時光 交會吧

2008年10月18日星期六 宜蘭 雨
聽氣象報告說
今天會是個太陽露臉的好日子
準備簡單的行囊
搭上7:00的首都客運往台北出發

台北果然是個豔陽天
早上8:00的101街頭
都市的陌生面孔
乾燥的空氣
讓我不自覺的
焦躁了起來
捷運站裡早已湧進的人潮
說明了一件事
那就是我今天比較晚出門

[台北孔廟]三級古蹟
沒有我想像的寧靜
早上8:30已有好幾批日本觀光團前來參訪
接著陸續又湧進參加寫生比賽的人群
看過了宜蘭孔廟、羅東孔廟、嘉義孔廟、台南孔廟、澎湖孔廟
我覺得台北孔廟華麗不失古樸
格局完整 氣勢恢宏















而最特別的要屬「明倫堂」
以台灣的孔廟來看
設有明倫堂的並不多
台北孔廟的明倫堂建於民國45年
用以教育學生明人倫之道
目前則規劃為紀念品中心



仿咖啡館的Q版孔子招牌
「All Pass」哈~~

不過看一看
我最喜歡的還是台南孔廟
古樸 寧靜 幽雅



[大龍峒保安宮]二級古蹟
就位在孔廟的旁邊
格局規模和艋舺龍山寺大致相同
且和龍山寺一樣飄散著玉蘭花的清香
不過香客和觀光客沒有龍山寺的多
我覺得保安宮最大的特色是它的壁畫
很少有廟宇有這麼大規模且精緻的壁畫













[陳悅記祖宅(老師府)]三級古蹟
位於保安宮西北方不遠處
這是清代舉人陳維英的宅第
曾於書院掌教作育英才的陳維英
當地人稱陳老師
而他的宅邸就稱「老師府」
老師府前埕保存完整的石旗杆
是台灣目前僅存的一對
用以褒揚陳維英兄弟高中舉人的功名
然而老師府目前似乎尚為私人所有
未有良好的規畫與整理
淪為停車和堆放廢棄物的場所









待續.....
--
我有無名的銀卡了~~
家裡的網路也在前天修好了
實在有點誇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