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宜蘭也有一座「聖母峰」
不過較為人所熟知的名字叫「聖母山莊」
過去是教徒朝拜的聖地
後來林務局將通天橋以上的山路重新整修
開闢成「聖母登山步道」
聽說要爬到那上面
也得費上好一番工夫
自從多年前看了格友sochen貼的文章之後
就想說身為宜蘭人一定要走上一回才行
於是就跟也很想挑戰的Den約好要找一個不熱的秋天一起去
然而日復一日,年過一年
久久無法成行
大概是宜蘭的秋天總是特別短暫的緣故吧?






#01

2011年10月23日
眼看今年再不去秋天又要過了
所以挑一個天氣還不錯的日子
找家人上去探探


不很早的早上10點多
我們把車子停在已停滿車子的五峰旗瀑布停車場
心想這些人一定都是去看瀑布的吧
最後證實
的確是這樣的沒錯!

這個新闢的停車場非常寬闊
解決了過去五峰旗瀑布總是車位不足的問題
而且新設置的棚子也設計得很美
感覺跟宜蘭火車站前的丟丟銅森林是同一個風格的

我們往聖母朝聖地的方向走
果然人潮愈來愈少
走了好久好久
總算抵達很像天壇的天主堂

早知道就把車子停在這就好了



#02

這裡的視野很好
可以看見蘭陽平原的景色







#03

一路上也遇到不少的山友
看他們的裝扮
都感覺得出來是很常在爬山的
這裡果然不是一般觀光客會來的
我們暗自竊喜
但其實這也表示.........

一路上並沒有特別吸引人的景觀
所以沿途的小花和小蟲就成了我們關注的焦點







#04








#05

火炭母草上不時可以看見這可愛的小精靈









#06

在一條垂降而下的爬藤上看見這傢伙
一身「紅水黑大扮」的搭配
不知該分類為低調還是搶眼






#07








#08

原來通天橋就是指這裡
從這裡開始才是聖母登山步道的起點
到聖母山莊來回只要三個小時
哈!原來這才是真的三個小時
前面走的都不算
我失策了


Ps:如果有人說要再來爬的話,請先把我載到這裡!!




#09







#10

愈往上走
天候愈是不理想
走到最上層的箭竹區
山風強勁的迎面吹來
冷得讓人直打哆嗦
迷濛的白霧也蓋了下來
蘭陽平原開闊的景色無緣見到了嗎?

而就在一個瞬間
厚厚的雲霧間突然出現一個破洞
蘭陽平原水田的景色隱約可見






#11


彷彿是上天的恩賜
我們看到了只有短短幾分鐘的平原景色
雖然很短暫,但很滿足
不久眼前隨即又陷入一片迷濛
既迷幻又真實
我真的是在宜蘭嗎?
感覺我們已經與真實世界隔離
這樣的景色
實在令人難忘




#12

迷霧箭竹林








#13

雖然這上面的數字看起來挺少的
但其實我們已經走了超過5公里的路了
一切誇張的超出原先的計畫
當看到「終點」這兩個字的時候
感動到不行







#14

步道的終點就是聖母山莊
在進入山莊之前
會先看到一個水池
很好奇它的作用





#15

山莊前的聖母像







#16

原來聖母山莊就是長這個模樣
是一座山上的避難小屋
看到這山莊
讓我想起去年的這時候
同事邀我上聖母山莊跨年
這麼難得的機會有什麼好說的呢?
一定要上去的啊
可是呢?偏偏元旦要上班
他們說
那天晚上12點整的那一刻
整個蘭陽平原的各個角落
紛紛發出閃閃的亮光
我想那一定美極了
或許最壯觀的跨年煙火秀就在這樣的山上吧?








#17

下山的路上
我順手撿起落在地上的箭竹葉片
發現上面的紋路好漂亮


下山的路也是好遙遠
可是卻看見竟然有人可以兩隻手各持一根登山杖
咔咔咔咔地從我們身後飛快的超過去
然後馬上消失在我們眼前
猴塞雷..........
我真懷疑我看到的究竟是不是人





#18

快回到地面了
山上的天氣跟山下的天氣真的完全是兩個樣子

原本只打算花半天的時間上去走走的
沒想到卻把整天的時間都用完了
一直到夜色低垂的下午五點多才回到停車場
來回全程10.5公里
走了7個小時
這不知道有沒有打破自己的紀錄?




聖母登山步道
真有你的!!
下次請記得幫我準備一個絕佳的視野
如果真的有下次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