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同於以往我所見的孔廟
台中孔廟以宋代北方宮殿式建築
繁複的斗拱以及華麗的彩繪
顛覆我對孔廟的所有印象


離開國立台灣美術館
邊搭捷運公車
邊對照手裡的台中市地圖
想著究竟這個路線會不會經過我要去地方呢?
咦?似乎愈來愈接近了
該下車了吧?

站在車來攘往的五權路、三民路、崇德路和錦南街的五叉路口
我頓時失去了平時還算靈敏的方向感
不過想了一會
總算理出個方向
就是這裡了





好氣派的牌坊
這真的是孔廟的大門口嗎?
這樣的氣勢讓我聯想到圓山大飯店或中山陵這一類國家級的場域





怎麼......連櫺星門也跟前面的牌坊一樣的風格?
以前看過的孔廟櫺星門都是歇山式的琉璃瓦屋頂
所以看到這樣的櫺星門真的眼睛為之一亮




外門都那麼特出了
那麼裡頭的大成殿會不會也是獨樹一格?





走進櫺星門
首先看見的是孔廟建築多會有的半月形水池「泮池」
跨過泮池之後是一條筆直的「甬道」




甬道兩旁放了一整排白色的石燈
(不是神社的那一種)






進入大成殿必先通過的「大成門」
從簷下的彩繪和裝飾就可以明顯看出
這座孔廟的確和台灣其他各處大部份孔廟的建築形式不太一樣





大成門的朱色中門上面釘有84顆銅釘
這扇門只有在祭典的「啟扉」儀式時才有開啟







從大成門兩旁的邊門繼續往內走
便是孔廟的主建築-大成殿了






若不仔細看
可能會覺得好像跟一般孔廟的大成殿形式沒什麼兩樣
不過再多看幾眼
就會發現一些差別
像是屋頂的飾物
一般閩南式孔廟大成殿的屋頂上通當都會飾有通天筒或寶塔和鴟梟
而台中孔廟的屋頂只有鴟吻
其他什麼也沒有




至於簷下的斗拱形式也相差甚多
閩南式孔廟的斗拱形式就跟一般閩南式的廟宇相仿
還會有吊筒和雀替等部件做裝飾
而台中孔廟的斗拱則是層層疊疊
形成相當繁複的裝飾性結構






我突然想到
這樣的建築形式不就跟圓山大飯店
還有淡水無極天元宮的天壇一樣
原來這些建築都是屬於北方宮殿式建築啊!!!
若沒走這一趟
我還不知道原來孔廟築有這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格呢!!








拉近一看
斗拱本身都還有花草的圖樣彩繪
讓人看了都要發暈了







你有沒有看到上頭有好多用來關閉視窗的按鈕啊??  ^^







大成殿前的「御路」
這個倒滿正常的^^







本以為外表的裝飾就夠誇張了
沒想到走近往殿內一看

OH  MY ...............Confucius !!!!!













這裡真的是孔廟嗎????
還是說這裡曾經是皇宮?
我終於更明白什麼叫北方宮殿式建築了~~~~









而且不同區域的天花板也有不同的裝飾圖樣
這個應該是龍或蝙蝠等祥獸的圖案






而這個則是至聖先師-孔子的印記






至於大成殿後方的「崇聖祠」形式大致跟大成殿相似





前方階梯兩旁都有白色祥雲圖案的扶手






看完主要的中央區建築
換逛兩旁的「東廡」和「西廡」






除了供奉先賢先儒的神位外
還設有大墩書院
提供給青年學子溫書用
這樣的標示牌和長廊看起來還滿像學校的呢







從東西廡看大成殿和崇聖祠





屋簷一角




台中孔廟就這樣嗎??

錯了



臨走之前
我突然才發現有兩個很奇怪的東西






這在台灣其他地區的孔廟從沒看過
看了一下解說牌才知道
原來這個東西叫「瘞所」
(「痤」唸作”益”,是”掩埋”的意思)





而這個是「燎亭」
是祭孔大典時用來焚燒帛和祝文的地方
根據摺頁上說明才知道
台中孔廟是全台唯一建有燎亭及瘞所的孔廟
所以這真是太特別了
難怪之前都沒看過





此外
我還看見台中孔廟另一個特別的地方
就是它的側門
以前看孔廟或其他較具規模的廟宇
祂們的側門通常都是叫「禮門」和「義路」
而台中孔廟的側門則是叫作「觀德門」和「毓粹門」
好不習慣啊~~~~
(這側門的名字是來自中國的曲阜孔廟)





完全不同的視覺感受~~




從觀德門走出孔廟
看見外牆的青瓦上也有「聖」字耶
我只能說台中孔廟還真會行銷^^




從地圖上得知台中孔廟的隔壁就是忠烈祠
想說會不會也是由神社改建的
所以就順道走過去看看
結果發現的確是台中神社所改建的
只不過好像已經看不到什麼神社的遺跡了
所以就沒多作停留



小記:

前陣子心血來潮
上網拍去買了好幾本絕版的二手大地地理雜誌
其中有一本是「孔廟在台灣」的特別報導
也就是我高中時有看到的那一期
還是看彩色版的「台灣主要孔廟分佈圖」比較過癮^^
從裡頭的資料發現原來台灣現存的40多座孔廟
新舊還差真多
歷史最悠久的(也就是台灣第一座孔廟)
是在西元1666年明鄭時期創建的台南孔廟
而比較晚期興建的孔廟則有新到1985年才完工的旗山孔廟
而台中孔廟也是1976年才完成
而且可以看出來後期所建的孔廟多是採北方宮殿式建築居多
嗯~   又上了一課



(待續)


--
已造訪孔廟:


羅東孔廟
台南孔廟(2005)
嘉義孔廟(2005)
澎湖孔廟(2008.08.13)
台北孔廟(2008.10.18)
彰化孔廟(2009.07.17)
宜蘭孔廟(2009.03.28)
台中孔廟(2010.04.25)


(我還是最愛台南孔廟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