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澳在日治時期是「蘭陽三郡」之一
算是滿重要的據點
然而卻似乎沒有留下什麼特別的日式老建築
令我感到相當不解與遺憾.............

不過之前陸續在網路文章及書籍中
發現了蘇澳幾處日治時期所留下來的遺跡
算是稍微彌補了心中的缺憾
於是
我便開始
一步一步的
尋找角落裡的 老蘇澳.........

蘇澳台泥遙拜所
最早是在「台灣土地.日本表情」這本書裡看到的
然而書裡只放一張照片
說明原本是「台灣化成工業株式會社」所設立的小神社
此外沒有其他的訊息
上網查也找不到更多的資料
這讓我更加的好奇
原來蘇澳除了砲台山上的「金刀比羅神社」以外
竟然還有這樣小巧特別的神社
太令我感到意外了

看完書後曾經前往蘇澳的台灣水泥廠一探究竟
但發現廠區內到處樹立著「閒人勿入」的警告標語
於是就沒有進入
後來格友又推薦我一定要去看看
所以我就再前去一次
並且很順利的找到了這座特別的神社


在喧擾的水泥廠內
竟然有這樣一個與世隔絕的小角落
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的傍晚
我來到這裡


石砌的階梯
水泥建造的小神社
只有一般土地祠的大小


造型雖簡潔卻有特殊的風味
波浪狀的牆面非常特別


屋頂就很有日式建築的味道


小窗


遙拜所位在一座小土丘上
與水泥廠內的廠房相望


所幸還有一點餘輝
才能拍出這樣特別的色調


突然想到有一位高中同學就住這水泥廠的員工宿舍裡
於是到訪的那天就順便前去拜訪
想說可以打探出一些關於這個遙拜所的事情
沒想卻已人去樓空
只留下地址
真可惜...........


雖然對這裡所知甚少
但我喜歡這樣的小角落.......

(如果你知道更多關於這裡的事,請不吝跟大家分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