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和日麗的冬日
我沿著小山丘的參道拾階而上
這回我是真正看見宜蘭神社
最平凡的遺失的美好

2009年12月9日星期三
我公出到宜蘭員山
這一天有極好的日光與溫度
於是我在午間的休息片刻
緩步走向那已來回數次的小山丘


這裡是「員山」這個地名的由來地
現在是一片綠草如茵的員山公園
圓形小山丘的上頭是員山忠烈祠
但在我的眼裡
這裡一直都是「宜蘭神社」

過去曾經來這裡好多次
來郊遊踏青
來欣賞熱鬧的員山燈會
到對面的鎮圖借書
每次看見那看似垂直的長長階梯
都會忍不住很好奇的往上爬
而爬到一半就會開始上氣不接下氣
到了忠烈祠之後看了一看
就又若無其事的走下去
因為對於這座神社的種種所知甚少
而且也沒看見太多關於神社的建築和殘跡
所以過去的造訪都沒有太多的感覺
也沒有太多的影像記錄
更遑論要特地為這裡寫一篇文章

後來的日子裡
我造訪了多處台灣的神社遺跡
桃園神社、汐止神社、新城神社、豐田神社、蘇澳台泥遙拜所、蘇澳神社、通宵神社
漸漸的對神社也有更深的認識
所以這回的再訪
也更有心得



這座橋是以原本神社的神橋為基礎所翻修而成的
外觀沒有太大的變化
橋上的銅製飾物還保留著
只是橋頭的石燈籠己不在
據說台灣現存的神社中
還保留神橋的已不多見
因此更顯這橋的珍貴與意義非凡


一直覺得日本神社的設計很有意思
要上拜殿參拜前
得先走一段不短參道
過神橋、洗手、登階.........
在這樣的過程中慢慢沉澱心情後
才能與天神相見


宜蘭神社石階前的裝置藝術
我在其他神社從沒看見這樣的展示
它把一些整建公園時所發掘出來的神社殘件集中在一起
有些是用複製的方式
將銅馬、狛犬、石燈籠、鳥居的殘件散落掩埋在草地上
呈現出神社文化被歷史漸漸抹滅的意象
我覺得滿有意思的


看見這個石燈籠殘件上的字時
讓我驚喜萬分
因為來過這麼多次
都沒有注意到這塊石頭
而且我在其他造訪過的神社裡也沒有看過這種的
一般的石燈籠上面都是寫「奉獻」或「御神燈」
第一次看到「常夜燈」
很好奇這和一般的燈有什麼差別?
又為什麼只有這裡才有?

(請如果有神社達人請幫我解答一下)


宜蘭神社的銅馬

說到這銅馬就更有趣了
因為這隻銅馬是依照原件複製的
本尊現在供奉在宜蘭市的文昌廟裡面
原來戰後神社便遭大肆破壞改建
銅馬則被保存在鄉公所內
當時文昌廟正好缺一匹神馬
便將這匹銅馬請到廟中供奉
之後還傳出這匹銅馬會在半夜跑回神社的傳說呢
後來員山公園整建
為了重現昔日神社的樣貌
便請雕塑家林正仁先生重塑一匹銅馬裝設在現在的位置



這次拜訪也發現原來銅馬身上是有標誌的
這是神社的「神紋」
不同的神社神紋也不太一樣
宜蘭神社銅馬身上的神紋是「菊十二紋」
也就是有十二個花瓣


階梯兩旁的狛犬
左右兩隻是不一樣的
左邊這隻是張口的
右邊那隻則是閉口的
而且宜蘭神社的狛犬很特別
是銅製的
跟其他多數神社是石刻的很不一樣


在發現了這麼多驚喜之後
我慢慢的沿著石階往上走
豔紫荊鮮豔的花瓣就散落在灰黑色的階梯上
有種說不出的感覺
雖然不是粉嫩的櫻花瓣
但同樣擁有那份凋殘的縯紛



穿過由鳥居改建而成的忠烈門
我來到石階的盡頭-員山忠烈祠
也就是昔日神社主殿的位置


忠烈祠是中國廟宇式的建築
完全嗅不出神社的味道
兩旁的透明玻璃幃幕
是黃聲遠建築事務所設計規畫的
上頭有展示宜蘭神社的資料
這讓這個地方
充滿了懷古和現代感


冬天的陽光照在石階旁紅紅的葉子上
讓我想到京都的風景
多麼希望
我就是在京都


回頭往山下走
我望著忠烈門下的參道
想像著這裡曾是神社的模樣


時代不斷的更替
新文化與舊傳統在不停的拔河
誰會是最後的倖存者?




很高興能有機會
為宜蘭神社寫下這篇文章



對於銅馬複製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這篇文章
林正仁先生的部落格:宜蘭縣員山公園古蹟藝術修建工程--神社故事



相關文章:
黃金神社(20051106)
桃園神社(20080203)
汐止神社(20090801)
新城神社(20090820)
豐田神社(20090820)
蘇澳台泥遙拜所(20090913)
蘇澳神社
(20090913)
通霄神(200910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