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澳讓我驚訝不已的第二件事
是「蘇澳神社」的存在
祂不是砲台山上的金刀比羅神社
而是另一個位在蘇澳國中裡的神社

蘇澳國中原本竟然也有一座神社
這太令我吃驚了
從來沒聽人說過這件事
我是從神社殘跡這個部落格裡面得知的
於是之後就跟「台泥遙拜所」一道探訪


似乎從來沒踏進過蘇澳國中
因此對這個校園的環境相當陌生
不過就在校園一個偏僻的角落
我找到蘇澳神社殘留物件的安置處
一座寫著「繼往開來」的石碑
據說就是當初蘇澳神社的社號標
而一旁散佈看似無奇的石塊
就是蘇澳神社石燈籠的基座(竿)


我想要是沒有人說的話
大概很多人都會以為這只是一般公園裡供人休憩的石塊


成排的石燈籠基座
上面「奉獻」的字樣還清晰可辨


如果我是這學校的國中生
我大概會把這裡視作禁地吧
因為看起來有點陰森^^
不過現在知道祂是神社
就只會覺得很珍貴


「蘇澳內地人氏」所奉獻的石燈籠基座
這就跟一般廟裡柱子或壁畫上刻著捐獻者的意思一樣


可惜這座蘇澳神社已不存在
主殿和鳥居沒有保留下來
只剩所見的社標和石燈籠基座
不過據說狛犬被移送到蘇澳澳火車站附近的晉安宮裡
有空再去看看
如果當初的蘇澳神社還能像現在的桃園神社保存的那麼完整的話
應該會很有趣吧~~


從「台泥遙拜所」和「蘇澳神社」這兩個地方的發現
給我一個想法
就是我們現在所不知的不代表不存在
也就是說
或許在很多地方的某一個角落裡
也還存在著許多為人淡忘或不為人知的歷史物件
想到這裡我就覺得充滿期待
期待著某天又發現特別的
舊日角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