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對武德殿還滿有興趣的
得知彰化市有武德殿後就滿心期待想去看看
所以這回到彰化的目標
除了孔廟以外就屬這座武德殿了

彰化武德殿距離孔廟非常近
過一條馬路再走一小段就到了
好美的建築喔
不過內部好像還在規畫當中
沒辦法進去參觀
而正門口有幾個人坐在那裡
害我不好意思拍
所以就沒拍到正面最具代表性的部份
這座武德殿建於1930年
專供柔道、劍道使用
光復後武德殿成為彰化忠烈祠
目前室內神龕仍供奉入祀的忠靈牌位


武德殿旁邊還有一幢日式的房舍
是武德殿的附屬建物
當時是做為武者更衣、淋浴、休憩或住宿等使用


武德殿屋頂覆蓋日式黑瓦
鬼瓦上還有「武」字的鈴印
相當特別


附屬建物旁種植一株緬槴
和風搭南洋風
還挺不錯的~~


屋頂的鬼瓦和木雕飾物

去年參觀了位在高雄鼓山區的武德殿
感覺兩處的建築風格很不一樣
若有機會還想去看最著名的台南武德殿
還有大溪和南投的武德殿!!


從彰化市的導覽地圖上看來
整個市區的古蹟數量實在是不算少
台灣古蹟最多的地方要屬台南市和台北市
不過我覺得彰化市也不遑多讓!!
一級古蹟有:彰化孔廟
二級古蹟有:元清觀、聖王廟
三級古蹟有:關帝廟、西門福德祠、開化寺、節孝祠、定光佛寺、慶安宮、懷忠祠、南瑤宮
足見彰化市在早期整個台灣開發的歷史上
有著重要的地位

導覽資料:
彰化縣建城已二百八十餘年,當時的縣治即今彰化市區
彰化市是清代中部的政治、經濟中心,為台灣中部的第一大城市


從彰化火車站到武德殿一路上
我就碰巧遇到幾處古蹟


開化寺
正殿供奉的是觀世音菩薩


開化寺規模雖不大
但小巧精緻古味十足
淡水龍山寺的感覺
廟內也有玉蘭花的清香


再來還有定光佛寺
供奉的是定光古佛
是福建汀州地區的守護神
台灣的定光佛寺數量相當稀少
只有淡水的鄞山寺和彰化的定光佛寺兩處
這兩處我剛好都去過了
實在相當幸運!!
彰化的定光佛寺目前在整修門面
所以我只有拍裡頭的油燈


節孝祠
就在武德殿旁
覺得它的彩繪相當特別~~
不過我找不到門可以進去
所以就拍前門而已


這家服飾店位在孔廟正對面
看起來像是一座戲院的建築
查了一下果然是
這裡以前是「銀宮戲院」
不同的時代給了這幢建築不同的生命
真是有趣


逛完市區古蹟走回火車站
發現車站的溫度看板竟然是40度
不知是我發燒還是看板發燒??
一整個昏~~~~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