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初夏,風箱樹開花了
如花火般的球狀花
在暖暖的空氣裡
散發著淡淡的香氣

風箱樹
你可能不太熟悉
或者你有聽過它的特別
它是台灣早期鄉間灌溉溝渠旁常見的護堤植物
但在一連串的「水利建設」後
因溝渠的大量水泥化
風箱樹於是大量消失
目前台灣只剩極少數地區有少量的族群
農委會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甚至把風箱樹列為「野外滅絕」的保育等級
而目前國內最大的風箱樹棲地
就在宜蘭的五十二甲濕地

第一次遇到風箱樹
是在二○○四年的六月
一趟「員山水圳之旅」拜訪勝洋水草時
在生態池裡看到的
當時只知道它長得很像芭樂
又因為是生長在水邊
所以又叫「水芭樂」
聽說非常稀有

後來
在一家位在冬山河畔的咖啡店餐紙上又看到它
驚為天人
那是一幅風箱樹和穗花棋盤腳的色鉛筆素描
記得上面還有這樣一段文案
「穗花棋盤腳與風箱樹在此惺惺相惜......」
當時我記得我有把餐紙收藏起來
但後來卻忘了放在哪
總之
從那時起我就對風箱樹留下很深刻美好的印象
(誰有收藏那張餐紙或有拍照的呀??有的話留言一下唷~~)


前陣子在報紙上看到一則消息
請民眾一同搶救三千株面臨存亡的風箱樹
原來是保育人士在五十二甲風箱樹棲地旁租地復育三千株風箱樹
卻因日前地主臨時要收回農地耕作而生變
得知這個消息之後我便去尋找這位於五十二甲的棲地
找到時發現大部份的樹苗已經被熱心的民眾領回
我找了一找也發現了幾株小苗
便把它們帶回家
也順便到附近的風箱樹棲地看看
看見成群的風箱樹沿土堤而生
當下覺得相當慶幸
還能看見這樣完整的生態!


風箱樹的花期在每年的5月至7月
花有特殊的香味
香味可飄傳很遠
吸引昆蟲前來採粉














這是未開的花苞
每個花苞上都有像眼睛般的小黑點
看起來好像一群外星生物^^
挺可愛的~~








這就是風箱樹的生長環境
現在要看到這樣的景觀
已經不容易了!!




宜蘭縣政府已將這塊棲地上的風箱樹列為珍貴老樹列管
也希望那些被領回的風箱樹苗都能安然成長
在各地長成更大的族群~~

--
Ps:之前到員山的軟埤有看到風箱樹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往欣賞

相關文章:2008.07.12 [ 旅行札記 ]員山‧軟埤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