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南方澳走動那麼久
沒見識過這活動實在是太過意不去啦
我覺得這活動最有趣的部分是那一支支特別的雨傘
我想這大概是世界上少數可以看到這麼多人同時把雨傘反過來撐的場景吧^^

從很久以前就很想看看這個特別的儀式
可惜現在很少人訂製新船
所以就很少機會可以參與這樣的盛會
這回剛好碰到南方澳辦鯖魚節
主辦單位正好有安排一場新船下水丟包子的儀式
以前從來沒看過這活動的我
就很幸運的能夠親眼證這特別的地方人文活動


2009年10月3日
從一大早就下了一場大雨
那時正好參加了「鯖春自由行」的單車環遊南方澳活動
雨中騎車實在很狼狽~~~
騎完就去參訪進安宮的寶石珊瑚媽祖
實在是雕飾得相當精美
讓我想起韓國動畫「沈清皇后」的畫像
看完珊瑚媽祖之後就是新船下水的儀式了
新船上插滿了祈求豐收的「大漁旗」


這一天下水儀式的主角「金勝六號」


新船下水儀式要先在船上準備祭品祭拜
祭拜完畢之後船家就會準備大量的包子和麻糬
丟到船下給民眾享用


在丟包子之前會先在船頭燃放鞭炮
為活動揭開序幕


於是在一陣炮聲隆隆硝煙四起之後
一場激烈的包子爭奪戰就此展開~~~~~
放眼望去全是反過來的雨傘
為的就是要搶得從天而降的包子


此刻包子漫天飛舞
如砲彈般四處彈射
一不小心就會被包子打中
現場老老少少搶成一團
實在太有趣了
我邊撐雨傘邊拍照片
跟本沒有辦法去搶包子
不過所幸最後拍得差不多的時候
有接到一顆包子
才不致空手而歸
(沒想到那顆得來不易的包子拿回家還沒拍照就被家人吃掉了 >"< )


比較厲害的人可以接滿整個雨傘
吃個幾天都吃不完!!


參加鯖魚節開幕表演的小朋友也前往共襄盛舉
隨便一撿就是好幾顆~


特別的是
整個活動同時有侯昌明主持的節目外景團隊全程採訪記錄
為此活動增添了另外的趣味~~

當天一共丟出了一萬兩千顆包子
實在是不少的一個數目
有的包子裡還藏有樂透彩券呢!!
這項傳統的祈福儀式
隨著時代的改變已不多見
如今能親身參與實在是非常高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