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雨中,廻遊人間的大鯖魚
在鑼鼓喧天的昭告與虔心的祝禱下
幻化為溫暖的火光
冉冉升天 回歸大海........

第二年舉辦的「南方澳鯖魚祭」
同樣以「鯖魚火化.回歸海洋」為主題
感恩鯖魚賜與南方澳人民繁榮與溫飽
不過今年我沒有參與籌備討論的工作
只幫忙活動DM的設計
所以參與感大減
也由於是第二年舉辦
興奮感也下降
加上大雨的攪局
在在讓我的心緒處於低落冰冷的狀態
直到熊熊火光燃起時
我的心才有了溫度

儘管如此
我還是記錄了一些影像
試圖找出跟上次不同的感覺


這次遊行踩街的隊伍跟上次很不一樣
滿滿的金黃色氣球
增添了許多歡樂活躍的氣息
有趣的是
這氣球代表的是遊行主角-鯖魚的卵
讓我不禁佩服發想者的創意與巧思
有了氣球
讓整體遊行的視覺更為顯目
也更有主題與意義


不過小朋友在遊行的路上一直被氣球k到
好氣又好笑^^


我覺得今年的大漁旗也不太一樣了
感覺技法更為純熟
配色也鮮活許多~~
讚^^b


從去年我就覺得這個隊伍挺妙的
扛著各式魚類燈籠的小朋友
散發出莫名的喜感
也讓我想起了電影「冏男孩」的主角
扛著金童玉女送去同學家的段片^^


鯖魚舞的團隊~~
說到鯖魚舞我想有看過表演的人都會大大讚賞吧
我想要跟練舞的老師和小朋友說「你們辛苦了~~~」

Ps:這位老師身上穿的是本次鯖魚祭活動的工作服
別看它顏色好像不怎麼起眼(小朋友說比他爸爸工作時剛穿的衣服還要「工作服」^^)
這可是大有來頭的呢!!!
因為這是完全手工印製的
而且還運用早期漁村染漁網的技法「薯榔染色」下去製做
再己用網版印刷活動主題字樣
做工繁覆且意義非凡
真是一件別緻的工作服


鯊魚陣~~~~
這位姊姊的笑容可真燦爛呀~~~~
(要照片我可以e給妳喔)


去年有「哈麥兩齒」
今年有............??
說實在的我不知道今年的大型手杖偶主角是誰耶??
因為都被擋雨塑膠布包住了
不過這真的是一支搶眼而獨特的隊伍~~~


這以乩童為主題的隊伍叫「羅東文化廊道協會」
也是個可敬的團體喔~~


今年另一個特別的主題就是這「釣組仔一甲子特展」
這個隊伍是為了宣傳討海協會今年將「釣組仔」這個消失的漁法重現
讓更多人知道這個別具意義的傳統


主角上場囉~~~~~~
今年的大鯖魚雖然沒有「白浪濤濤隊」的助陣
但卻多了個「小魚」引導
一大一小形成有趣的對比
而且今年又多了這麼多魚卵的點綴
讓整個隊伍更熱鬧也更有「生生不息」的意味




其實今年的大鯖魚「鬧雙胞」..........



因為今年蘇澳民防第一分隊也一同響應
製做了另一隻風格不同的大鯖魚
長度將近有八公尺呢!!

在熱鬧的遊街之後
一行人來到內埤海灘
雨還是不停的下著
因此人潮退去不少


活動的最後
就是要將大鯖魚火化
我遠遠望著海堤上的大鯖魚
在海平面上緩緩前進


大火燃起
飄著小雨的淒冷海岸
人們撐著雨傘
來和牠道別


沒多久
美麗的外表就只剩露出鐵絲的骨架
願在人們的心中
都存有感恩
惜物愛物
大地才能永續不滅

--
延伸閱讀
2008南方澳鯖魚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