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都只知道頭城有搶孤
沒想到頭城也有放水燈
如此一來就不用大老遠跑去八斗子看啦?

(開始要來補交作業了)


今年農曆七月本來要去基隆看放水燈的
但很不巧的時間落在非假日的深夜11點以後開始
如果要去看的話
回到家都幾點了
隔天還要上班呢!!
所以就沒去了


為什麼想去看放水燈?
我想應該是受了那一部動畫片的影響吧?

「魔法阿嬤」

自從看了魔法阿嬤這部片之後
我便喜歡上小棣老師的作品
也喜歡上基隆這個特別的地方
還有放水燈這件事
因為有這部動畫
讓令人顫慄的禁忌
變得更具有人情味與可親性



就在今年頭城搶孤舉辦的前一天晚上
在頭城的竹安河口
舉辦了放水燈的儀式
我想有看過魔法阿嬤的人就知道
放水燈的目的是要告訴遠方的好兄弟
請他們前來享用普渡的祭品
也可以說放水燈就是寄送邀請函

網站資料說儀式將在晚間九點舉行
從沒去過
也不知道竹安河口在哪的我打算提早前往先去勘察地形
於是我開著車走在一片漆黑且杳無人煙的偏避小路上
前方到底是通往哪裡的呀
怪可怕的
而就在快到海邊的時候
路旁出現了一整排的車子
這應該是去參加祭典的車子吧
沒錯




沙灘上已經聚集了一些人
而且才八點半不到
儀式就已經進行到一半了
道士們正在誦唸祭文
沒想到現場已有好多攝影愛好者架著一整排的腳架在等著了
而且仔細一看
河的對岸也站了一排
哇~~~
有這麼多人一起拍
就不覺得奇怪了





祭典的棚架後方一有一處略微高起的平台
上頭擺滿了水燈
水燈裡還有水燈前放的是什麼
我看不太清楚
也不太敢看得太清楚^^




沒一會
眾人開始焚燒紙錢
堆積如山的紙錢燃起熊熊烈火




看到了嗎?
就在畫面的左上角
那一排人就是站在河的對岸Stand by 的攝影高手






真是個特別的東西
它的形狀
總是讓人充滿想像





這樣的畫面和氣氛
挺奇妙的





接著
河岸邊開始有人拿著一疊一疊的紙錢
朝著河口的方向用力丟灑
現場那畫面真是充滿視覺的張力
人與另一個世界的對話
總是如此具有神祕感
讓人看不清也摸不著


我的相機在夜晚就開始不聽使喚
大概是對不到焦的關係
導致快門啟動的時間總是延遲許多
所以我沒有抓到一張滿意的丟擲畫面






這一張很特別
仔細看才發現
相機對焦的物體
是空氣中滿滿的紙塵
一顆顆的被鎂光燈給照得發亮






正在拍得入神與慌亂之間
河面上悄悄的出現了燃燒中的水燈
一個接著一個
哎呀
究竟要怎麼拍才拍得好呢?
對於拍放水燈
我真的沒有經驗
所以就繼續亂拍囉





原來水燈裡面放的是紙錢
跟天燈的情況頗為相似
不過很特別的是
水燈底下那兩根是什麼植物呢?
看起來像是香蕉的樹幹
不知道有什麼特別的意涵呢?






哇~~
這些搬運水燈的工作人員直接跳到河水裡面推送水燈耶
好猛喔




就這樣
一座座的水燈
在河面上燃起一波波橘黃色的倒影



燃燒
在我們眼裡是漸漸消失
而在另一個世界
真的會是慢慢出現嗎?
這是個有趣的問題
^^

所有的水燈都送出去之後
整個儀式就結束了
這時竟然還不到晚上九點鐘
還好我早到了


(待續)


--

相關文章

口湖.牽水(車藏)
南方澳.鯖魚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