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故事館」
這5個吸引人的字已經誘惑我好久了
如今總算見到它的真面目




離開虎尾糖廠
沿著中山路往市區的方向走
走到路的盡頭
就是外表鮮豔醒目的雲林布袋戲館
而布袋戲館的隔壁就是「雲林故事館」




「雲林故事館」
這5個吸引人的字已經誘惑我好久了
如今總算見到它的真面目


跟宜蘭的設治紀念館一樣
這兩座日式建築都曾是當地郡守的官邸
而且有趣的是
雲林故事館的誕生
就是受到宜蘭設治紀念館的啟發
繼而將建築保留下來
整修開放成藝文公共空間




正當我興奮的走進去要好好欣賞建築的時候
一旁的幾個小攤立刻把我的注意力拉走

是販售手作文創商品的藝文小攤
有故事書還有明信片
這樣的感覺很棒,也很容易讓人親近
我走上前去看了一下
沒想到整個驚豔!!






這明信片未免也太漂亮了吧?
如繪本般的生動插畫
仔細一看
是以故事館的建築當作背景所繪製的插畫
太強了
我好喜歡這樣的插畫
看了一下繪圖者
他叫作張真輔
雖然沒有聽過
但這完全不重要

這張作品叫作「百兔圖」
也就是說有100隻兔子在作品裡面
這是作者為即將到來的兔年所精心繪製的作品
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而且作品裡有畫到一部載著木箱的腳踏車
那是一種叫「紙戲人」的老行業
專門騎著腳踏車到處去說故事









另一張的畫風相同
內容則是以戲曲為主


 

還有另一張是以寫實的手法描繪故事館的建築
畫風有點熟悉
原來是何翼明先生的作品
(上次去彰化火車站買的明信片就是何翼明先生畫的)



因為太美了
所以沒辦法不買
於是買完明信片開始進屋子裡參觀囉~





感覺這裡的氛圍跟宜蘭設治紀念館的很不一樣
設治紀念館給人的是一種寧靜的、充滿歷史感的「正式場合」
而這裡是親切、溫暖、適合親子或社區民眾一同前來的藝文空間






建築本身倒是非賞的簡單而樸實
沒有過多繁複華麗的裝飾



走進屋子裡
發現有可以蓋紀念章的地方
於是就拿剛買的明信片出來蓋
那紀念章的圖案就是「紙戲人」呢!!
真是有意思
而沒想到當我蓋完章
把明信片攤開來等墨水乾的時候
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一個小女孩
好奇的直接往我的明信片一抓
我要阻止她已經來不及了





所以這個紀念章就是這個情況下所產生的 >"<

真的是.....昏倒

因為這樣讓我心情有點差
所以裡面展示了什麼說實在的我已經沒什麼印象了
只記得它的後院很不錯



拉開日式落地紗門
我看見後院外頭的屋簷上吊滿了一整排的晴天娃娃
我才在納悶怎麼前面都沒看到網路上所說的晴天娃娃
原來全部都在後院!!
只是這些晴天娃娃明明很可愛
可是我就是拍不好
實在很對不起它們




此外
故事館後院的空間並不是枯山水庭園
而是一整塊的木頭地板
你可以穿上木屐在地板上恣意的走來走去
嗯!!我喜歡這樣的空間
不會受到外面的干擾
要是家裡也有這樣一個地方
我要在上面打滾或做些自己喜歡的事



看完後院
走回前庭
想去看看那個熱鬧的小書屋





原來今天有DIY的活動
看樣子是應景的寫春聯體驗




這些字好可愛呀!!






穿過人群走近書屋的窗口
看見一張漂亮的手繪圖
豐富的構圖讓我看不太懂它是在畫哪裡
只知道是跟虎尾有關
但後來仔細觀察後才知道
原來這是一張虎尾主要街道的的手繪文化地圖
右上角是糖廠
中間是中山路
左邊就是布袋戲館和故事館
這樣的畫風我也很喜歡
很像台北寶藏巖藏寶圖的視覺



不過現場來來回回的人實在不少
所以我也沒心思好好了解這座書屋賣的是什麼書
而且時間也已經來到中午用餐的時間
所以我們就匆匆的離去

一旁的布袋戲館和合同廳舍就沒進去參觀了




雲林布袋戲館
前身是虎尾郡役所
不知道原本是什麼樣的配色
我總覺得現在的配色出奇的鮮豔





對面是虎尾的合同廳舍
也就是以前的消防局及派出所
這樣的建築之前在台南還有新竹也有看過
也都是作為119消防求災的單位

(目前全台還留有合同廳舍建築的地方就僅剩虎尾、台南、新竹和基隆了)


原本接在虎尾之後的行程是嘉義市的史蹟館
不過小妹說不如中餐就先去北港找小姑姑和表弟吃飯
對於這樣的改變我非常擔心
結果果真不出我所料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