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降風吹起的秋日時節
是新竹新埔最耀眼的時刻
於是我乘著風
展開了一連串的旅行

打從去年開始
我便自許往後每年的生日都要去一個特別的地方
當作送給自己的禮物
去年到台北大龍峒欣賞了護國禪寺、北美館、台北故事館、孔廟、保安宮及老師府的建築之美
今年則以九降風為主題
探索了新埔的客家文化及竹苗地區多處的日治遺蹟
為了這次的旅行
事前花了好多時間找資料
景點、路線安排、火車和客運的班次時刻
深刻體會到每次的旅行
都是一連串發現、錯過、驚喜與實現的總和


2009年10月18日
接連好幾週大雨的宜蘭終於轉晴
正好是出門把自己晾乾的好日子
一大早四點多就醒來
準備搭5:36的客運
好久沒這麼早出門了
沒想到後來竟然以一分之差錯過
只好等下一班6:00的車
有點擔心會搭不到預計搭乘的火車班次
還好到台北才七點出頭
第一次在新落成的國道客運轉運站下車
有點摸不清方向
從四樓下到一樓
再走地下街到台北火車站
勉強搭上7:20的區間車
到新竹已大約9:00
出了新竹站馬上趕到新竹客運轉搭9:10的車
呼~~~每一個環節都不容出錯
感覺自己像在玩闖關的電玩遊戲
只是錯了不能重來

車子一路奔馳
出了新竹市 跨過頭前溪 途經竹北市
大約半小時的車程便到達此行的第一個目標
新埔


對新埔的印象
一直都不外是義民廟、賽神豬和柿餅
然而在做功課時發現
新埔的另一大特色就是為數眾多的「家廟」
光是新埔鎮上較具規模的就有「劉氏家廟」「張氏家廟」「林氏家廟」「范氏家廟」「陳氏家廟」「朱氏家廟」......
每一間都不盡相同
光是要辨認就搞得我昏頭轉向了
不過說真的這些家廟都相當古樸雅緻
散發濃濃的傳統氣味~~~

公車搭到新埔的和平街下車
走在寧靜的街上
第一個遇見的是劉氏家廟
亮橘色的外牆非常搶眼
而灰褐色屋瓦上的燕尾更是矚目的焦點
劉氏家廟有「三多」(匾額多、燕尾多、功名多)
可不是浪得虛名呀!!


走進劉氏家廟
我很習慣的察看了一下它的門把
沒想到發現竟然也有跟羅東「陳振記」門把上相似的「囍」字
好開心終於又發現「雙喜臨門」的門把了~~~~


不知道下次還會在哪裡發現這樣的門把?
好興奮~~~


劉氏家廟門上的匾額
代表著這劉家過去功名的顯赫
氣勢非凡!!


此外木雕也相當細緻優美~~


劉氏家廟的「燕尾多」真的是蔚為奇觀
因為一般閩南式傳統建築屋頂的燕尾通常只放在正廳
劉氏家廟連左右的護龍都有
足見劉家人才輩出、功名滿堂


一眼望去滿是燕尾
讓整個屋頂熱鬧非凡~~~



參觀完劉氏家廟後
繼續沿著和平街漫步
沒多久就看見美麗的「潘氏古厝」


第一眼看見時
感覺很熟悉
就像北埔的「金廣福」給人的感覺那樣
可惜高高的鐵門和斗大的「私人財產請勿進入」字樣
把我擋在遠遠的門外
讓我只能望屋興嘆!!


我覺得潘家古厝最特別的就是那座高高的正門
這個樣式我在其他古厝從沒見過~~


和平街上的另一座家廟是「朱氏家廟」
一樣是大門深鎖
廟內花木扶疏
而外牆的紅磚色澤竟是如此豔麗~~

逛完和平街後
我改走最熱鬧的中正路
很難想像這樣喧囂的商店街上會有古樸的家廟
我照著地址往那座我最喜愛、最迫切想仔細欣賞的「陳氏家廟」走去


沒想到依然還是吃了閉門羹


不過這道鐵門還滿美的~~~


陳氏家廟
一整個就很樸實卻又充滿精細的華麗美
不管是石柱、石獅、彩繪


這門神也很特別
不是一般廟裡面常看見的
配色鮮豔而不俗氣
是個很有質感和藝術氣息的彩繪~~


成功街上的范氏家廟
又是不同的風格
比較簡單樸實
但也是很有味道

其實整個新埔鎮上還有好多家廟
只是時間不允許只好擇要探訪
而且有些是隱藏在小巷弄裡的
不熟門路的人跟本很難發現
像是此行原本計畫造訪的「張氏家廟」
雖然有地址
但就是怎麼找都找不到
最後只好放棄!!

逛完新埔的家廟群
深深覺得實在是太神奇了
竟然單單一個小鎮
就同時存有這麼多座的家廟
究竟是什麼樣的歷史淵源造就出這樣的特殊樣貌呢?
實在令人好奇~~~

(待續)

--
相關文章:
[ 人文筆記 ]羅東.陳振記
[ 人文筆記 ]大三鬮.林朝英古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