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不知道新埔有這樣特別的房子!!
日式建築混合了洋樓的風格
入口還有羅馬式的廊柱
種種多樣的元素深深吸引著我

這是新埔老鎮長潘錦河先生當時居住的房舍
就坐落在熱鬧的中正路上


我想它之所以特別
應該就是屋頂的獨特造型所致
這叫作「切角頂式」的屋頂
就是把傳統斜屋頂的尖角去掉
讓屋頂的造型更具變化
據說像這樣具有「切角頂式」屋頂的建築在台灣已不多見


潘錦河故居興建於1935年
當時是由潘錦河先生親自設巧的
融合了歐、日、台三種不同的風格
外觀的黑瓦斜屋頂和雨淋板為典型的日式建築風格
二樓的陽台和突出的三面窗則是歐式的建築風格
至於內部隔間和天井的設計則是傳統閩南式建築所有的
因此這真是一座足以令人稱奇的佳作


此外
屋前還種了一排桂花
讓整幢房子散發出幽幽的清香

這幢房子目前以客家餐館的形式對外經營
取名叫「桂花園」
拜訪的那天沒有在那邊用餐
所以就不便進入參觀
實在可惜

在店裡買了一張新埔的木質明信片
其實以前對這種木質的明信片並沒有什麼太大興趣
這次會買是因為上頭印有新埔所有家廟和景點的地圖
覺得還滿方便的


^桂花園的名片和木質明信片

我覺得這一款明信片做得挺不錯的
好像之前在各風景區紀念品販售處都沒見過
上頭除了有新埔市區地圖以外
還寫著新埔的舊名「吧哩嘓」
以及柿餅婆和桂花園的建築圖樣
深具特色


^新埔市區的的景點位置圖

當初在規畫新埔市區行程時
由於手邊都沒有觀光局或當地政府發行的導覽地圖
所以就上網去印地圖下來用
但上頭只有路名
景點的相對位置都沒有
而且甚至還標在很誇張的地方
所以在看到明信片上這麼貼心又詳細的位置圖後
就一整個覺得很感動~~~~



在新埔這個客家氣息濃厚的小鎮
能夠邂逅這樣一幢風格獨特的老建築
實在是非常開心~~



離開潘錦河故居後
我在中正路上找尋行另一個重要的拜訪點
「新埔民俗手藝店」
光聽名字你可能會以為那是一處販賣手工紀念品的店家
我也是這麼認為
沒想到那竟是一家「紙糊店」!!



紙糊店專門在製做廟會普渡會用到的大士爺神像
水燈、燈籠…等民間祭祀用品
而之所以會專程到這裡來
是為了要蓋微笑護照的319章
還有特別的娜娜章




其實還滿佩服這些紙糊師傅
要做一尊這樣的神像想必得花上許多的工夫


蓋到新埔鎮的微笑護照章囉~~~
數了一數才知道
這是我的第60個319+微笑護照章
蒐集了這麼久才60個
深深體會到台灣雖小
但卻有好多好多特別的地方
值得我們去認識!!
也不由得要佩服那些已經蓋完319個章的達人

除了微笑護照章以外
我在新埔民俗手藝店還蓋到一個特別的章
那就是「娜娜*角落遇到愛」的特色鄉鎮紀念章「新埔篇」
是以義民廟的石獅為主要圖案
要蒐集這樣的章也不太簡單
因為不是每個鄉鎮都有
之前去綠博時有意外蓋到「蘇澳」的娜娜章
所以目前止才蒐集到2歀而已^^




中正路上還有一處特別的點
就是新埔天主堂



這是西班牙桑朗度神父於民國四十四年所建的
美麗又獨特的建築
讓我有置身異國的錯覺



下一篇就是重頭戲囉~~~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