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交通運輸沒那麼發達的年代
火車站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它是旅行的起點
也是旅行的終點

從小就對坐車火旅行這件事有著非常深刻的印象
那是一種很令人嚮往的時空狀態
後來長大了
看了一些書
也才知道台灣的鐵路和火車站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而比較令我吃驚而著迷的是
火車站竟然可以如此的古典而華麗
新竹車站、台中車站、高雄車站還有已經消失的舊基隆火車站
真的是太美了........

搭火車旅行有好多好多的好
但就唯獨有一個缺點讓我非常苦惱
那就是
想欣常火車站建築的美
就非得專程在那一站下車
偷懶的過客是沒有這個權利的

以前因為許許多多的原因
來過好幾次的台中車站
但那幾次都因為台中車站還在整修門面而沒辦法好好欣賞

這次台中之旅的尾聲
我又來到這裡




整修已經結束了
不過我卻沒有多少時間可以欣賞
而且不論是裡面還是外面
總是人來人往
讓人無法靜下來好好停留半晌





這幢巴洛克式維多利亞風格的車站建築
1917年完工
至今已將近一百年的歷史
目前被列為二級古蹟
也是台灣第一個被列為古蹟的車站





美麗而醒目的尖塔上原本有安置一個時鐘
但後來被台鐵的標誌取代了

不過可喜的是原本放在山牆上的大型電子鐘在整修後被拿掉了
我們也才能看見前頭裝飾的完整模樣




走進月台上看車站主體
與正面有著相同的樣式




百貨頂樓的景觀塔與車站的尖塔
訴說著屬於不同時代的情感和語彙









時間與旅人
有著各自的方向






從這次的旅行才發現
原來要從山線的台中到海線的大甲是那麼的不方便
得要先南下到彰化
再北上到大甲
(也是有區間車可以直接繞上去,不過班次很少)






在到彰化之前
我又給自己安排一個任務
就是到台中高鐵站朝聖順便找台中縣的驚喜章
於是我在新烏日站下車
再走到台中高鐵






無論是色調或是造型
都是簡潔利落

然而我怎麼找也找不到可以蓋驚喜章的地方
後來我問櫃檯服務員才知道
原來「旅行台灣的25個驚喜」這個活動在去年底就已經結束了
而放在高鐵沿線各站的驚喜章和專用信箱也都寄回撤掉了
怪不得今年初去嘉義高鐵時也找不到

啊~~~~好令人失望的消息!!
以後不用再去高鐵站找了
而我的台中縣+台中市一次集滿的計畫也就破局了><
不過在高鐵站的7-11有蓋到烏日的319章
算是小小的補償^^



於是我在台中車站拿到的明信片就只能蓋高鐵站的章了
這張明信片的顏色很美
看了就覺得很舒服




這是台中市政府為了行銷城市觀光而印製的
用明信片來做行銷感覺很不錯~~


這次為了去看大甲媽祖繞境而生的台中行
從綠園道.勤美誠品.國美館.台中孔廟.台中神社
台中公園.湖心亭.台中車站.台中高鐵
感受到台中商業以外的藝術與人文風貌
相信台中這偌大的城市
一定還有好多值得我去探索的角落
期待下次再見


(完)



車資花費:$816    /    驚喜章x1    /    319章x1



--
相關文章
[ 旅行札記 ]新北投.舊湖口(下)
[ 旅行札記 ]九降風之旅(5)-香山車站
[ 生活筆記 ]重生?基隆火車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