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低垂
炮火四射  硝煙四起
幾萬人群聚在這個媽祖守護的小鎮
爭相目睹這一年一度的地方盛事



大甲媽祖繞境是台灣宗教文化界年度大事
很久以前就想去看看了
但總是沒機會
今年主辦單位將時間從原本的八天七夜延長為九天八夜
最後一天剛好遇到星期天
也剛好那天剛好有空
而且氣象說天氣會不錯
這樣的天時地利人和
還猶豫什麼呢?

2010年4月25日 星期天
天氣晴

計畫早上先到台中市造訪幾個不錯的點
下午大甲媽祖回鑾到大甲時再到大甲


(台中市的行程留待後續再寫,先直接快轉到最後囉)


台中市的行程花了太多時間
結果下午四點多才抵達大甲
會不會撲空呢?
我有點擔心



一走出車站
發現整條街上塞滿了人
這....是「大甲夜市」嗎?
感覺很像貢寮海洋音樂祭舉辦期間的福隆火車站
這景象讓我分不清繞境是結束了還是還沒
沒看到神轎和隊伍
人潮卻擠滿街道
不過從鞭炮不絕於耳來判斷
繞境應該是還在如火如荼的進行中

於是我死命的突破可怕的人牆
往位在人潮另一頭的大甲鎮瀾宮前進




好不容易到了另一個路口
終於看見繞境的隊伍
大龍陣、大神尪、鑼鼓隊穿梭在聚滿圍觀人群的街道
連要隨便移動身子都有寸步難行的感覺
到處都是人
每個路口都是
第一次見識到這樣浩大的繞境場面
感覺整個大甲市區都沸騰了起來
我看想要找個寧靜的角落輕鬆的漫步
絕對是不可能的






這繞境隊伍究竟有多長?
根本無從推算起
因為前進的速度實在是太慢了
於是我決定趁天色未晚先到鎮瀾宮那拍一些畫面





ㄜ........很抱歉
鎮瀾宮的廟埕已經塞滿人了
想進去除非你頭上有套一尊大神尪
所以根本沒辦法靠近
更別說要進廟裡了
能在廟口佔到可以立足的一席之地就很偷笑了




既然到哪都不是很方便
不如就先在廟口卡位好了
因為愈晚應該會愈多人>"<





繞境的隊伍只要一經過鎮瀾宮
便會進入廟埕向媽祖朝拜致意
隨隊人員總會帶好幾箱的炮竹煙火炒熱氣氛
所以沒一會就會炮灰漫天
震耳剌鼻
不過就是要這樣才有熱鬧的感覺





在欣賞各繞境隊伍的表演之餘
我發現一個特別的東西
就是信徒手持的小令旗
旗頭都會繫滿一整串黃色的平安符和香火
以前看人家進香的隊伍時都沒注意到有這個東西
所以覺得很新鮮




而且特別的是
我還看到好多人拿香還有一支遠看很像火把的東西
不過仔細一看好像不是火把
是線香頂端套上紙杯或杯水的塑膠殼
這是做什麼用的啊??
後來才恍然大悟
原來是防止香灰掉落燙傷他人的裝置
在這樣人擠人的場合的確非常需要這樣的措施
真是個不錯的巧思
不過是不是需要隨著線香燃燒的長度不斷手動調整杯子的位置呢?






紙彩帶也是繞境隊伍必備的小道具
只要往天空一攦
就足以讓整會場變得無比的絢麗與繽紛





厚厚~~~
這個站在車上表演的彌勒佛真的是動感十足
(背景音樂是大嘴巴的「喇舌」)
總之就是很妙的聲光組合
你可以想像那會是多麼令人熱血沸騰


看了好一會
正覺得腳有點痠時
我的視線突然掃到一個很熟悉的身影
就出現在我旁邊
~~~~Oh my god~~~~
太不可思議了



你可以猜到是誰嗎??











答案揭曉








看到了嗎
就是一身粉紅又會翹小姆指的她
慧慈小姐

我想也沒想到會在大甲媽祖的繞境會場遇到她
而且就在我旁邊
這是怎麼一回事!!!??
好多人發現之後也都不禁會心一笑
還有人故意一直高八度大叫「oh my god」逗她
於是她就笑笑的回了一句「討厭啦」
真是超好笑的




有好多熱情的民眾紛紛前來要求和慧慈合照
因為真的很難得^^
這麼近距離看她
我覺得跟電視上的她................



一模一樣

完全沒有差別  哈^^
真是百聞不如一見啊!





接著繼續欣賞陸續進入廟埕的團隊
敲鑼打鼓、舞龍舞獅
還有儀隊、扯鈴隊、獨輪車隊
五花八門應有盡有





千里眼和順風耳的大神尪
小時候看到這樣的大型人偶都會很害怕
尤其是七爺八爺造型的





咦??也有媽祖的大神尪喔?





哇~~~
陣頭真的是數不清的多
從頭香看到貳香、參香還有贊香
從五點多站到七點多
實在有點吃不消
然而卻遲遲未見到媽祖的鑾轎現身





喔~~有神轎出現了
不過不是大甲媽祖的






咦? 「道卡斯」
這不是一個平埔族的名字嗎?
怎麼也有神轎呢?




廟埕上的信眾們都在期待著下一個隊伍的到來
還有媽祖的神轎





被信眾塞滿的廟門





已經超過預定要離開大甲的時間
再等下去可能會沒有車可以回家了
但是沒有見到媽祖鑾轎實在是很不甘心
所以我決定循著繞境隊伍找尋媽祖神轎的下落




沿途所到之處都是漫天煙火




街上張燈結綵、喧騰不已





在順著隊伍的來向在大甲的街上左彎右拐
走了好一大段路還是沒見到盡頭
陣仗實在是浩大




突然看到一部大卡車
是大甲媽祖的宣傳車
車身兩側是超大型的媽祖燈箱
設計得很精緻






這麼大的手筆相信也為大甲媽祖作了很棒的宣傳






漸漸
我來到隊伍的後段
沒有耀眼的花車
不過炮聲卻是響得激烈
劇烈的聲響和濃濃的黑煙不斷往上竄升
乍看之下像是遇到了街頭恐怖攻擊
我想我是到了一級戰區了





一路上火光強大硝煙四起
然而虔誠的信眾還是不怕危險
成排的跪在地上等待媽祖神轎的降臨





看見了
就在繞境隊伍的最後面
媽祖神轎緩緩的移動著
神轎的四周被信徒團團包圍





真是辛苦了
九天八夜的路程
從台中大甲一路南下到嘉義新港再折返回來
這真是台灣宗教界的一大盛典




好不容易來到大甲看媽祖繞境
沒去「躦轎腳」就太可惜了
所以我趕緊把握時間找了位置開始排隊
一路進進退退好幾回
總算輪到了
大家跪拜在地上
然後往神橋下爬過去
還好我之前沒有買一大堆東西
要不然可能鑽不過去^^



鑽完神轎後
覺得既滿足又開心
也充滿踏實與安定的感覺
該回家了
走到火車站
發現回台北的火車剛好只剩最後一班
差點就回不去了呢!!
9:36的區間車
還好有很多位置可以坐
不然腳就要斷了
12點多回到台北
還好還有客運可以搭
回到家已經凌晨2點多了
還好天亮以後剛好遇到難得不用上班的星期一^^
太棒了!


第一次參與大甲媽祖繞境的盛事
因為不太了解整個活動的流程
所以並沒有記錄到自己預期中的東西
也因為時間沒掌握好
大部分的照片都是晚上才拍
傳到電腦看才發現很多都是不清楚的
不過有了這次的經驗
下次若還有機會可以參加
就比較清楚該怎麼拍了


總之
這真是一次難忘的經驗
也深深感受到宗教力量的偉大
相信在媽祖的庇佑下
大家都能夠平安順遂
而且得到許多安定的力量


--
最近實在是太多事了
那麼多事情卡在一起實在讓人很頭疼
而且進度始終膠著不前
所以後續的台中順遊的文章就隨緣的貼囉

(待........續)




--
相關文章
[ 旅行札記 ]南國.日和(6)-北港朝天宮+大甲鎮瀾宮
[ 人文筆記 ]利澤簡.走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