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的中元祭典相關文章還沒有寫完呢!!
除了頭城的放水燈和搶孤、基隆的中元祭以外
新竹的客家義民祭
更是不容錯過的一大盛事!!


去年的這時候
我正享受在新竹九降風下金黃柿海的懷抱裡
今年的這時候
剛好又有新埔的文章可以分享
真是剛好!



老早以前就計畫好今年無論如何
一定要去看看新埔義民祭的神豬大賽
記得小時候好像有看過神豬大賽
但不是在新埔
而確切的地點已經不記得了
只記得有好多大豬公
還有閃亮亮的金牌

很剛好的
今年的新埔褒忠亭義民祭剛好碰到假日
而且這一天剛好不用值班
要是不好好把握良機
下次就不知道有沒有這麼好運了
所以儘管家人興致缺缺
我還是決定前往
於是就一個人
開著車出發了

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農曆7月20
早上7:16從家裡出發
神豬大賽是從早上的10:00到12:00
所以在到新埔之前還有一段時間
於是我就順道排了一個小行程
就是去桃園高鐵站裡的怡客咖啡
蓋桃園的驚喜章
(詳情請見專文)


從國道二號到大竹轉31號省道
9:27離開桃園高鐵
沒想卻在高鐵站四周繞不出去
半小時後才順利接到66號快速道路再轉國道一號
10:18下竹北交流道
往褒忠亭義民廟的方向前進
一路上發現好多的車輛都往同一個地方湧過去
於是就開始塞車了
不過還好沒塞很久而且10:40就很幸運的找到了停車位



天啊
人潮好像沒有我想像的少
完全像是大拜拜的fu
(不過本來就是大拜拜了)
人群一多
攤販也就跟著聚集過來了





這個大石獅就是照片還有郵票中常看到的那兩隻啊
還真不是普通的大






從兩隻石獅中間的牌樓往上走
哇~~更是一片人聲鼎沸的景像
媒體轉播車也群聚於此
準備把即時畫面傳送出去

怎麼會這麼多人呢?
我一直非常的不解




廣場上不但豎了燈篙
也擺放了好多座色彩絢麗的神豬展示台
這就是我期待多時的華麗盛宴


以前看到別人拍義民祭賽神豬的照片
就覺得畫面很有張力
也覺得這是一個很有草根性的地方民俗
圓滾滾的神豬
裝飾俗豔而華麗的神豬台
充滿了獨特的文化色彩




進入中央牌樓
便可以看見非常醒目的燈篙






雖然看見好多神豬還滿興奮的
但滿滿的人潮
實在是讓人無法招架







正要往廟裡面走時
剛好有一大票人湧出來
是一群媒體記者
被圍繞的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
難怪會有這麼多的SNG車







正中間的廟門是關閉的
而坐鎮在門口的
便是大士爺
好大一尊
而且做工精細
青面獠牙的威武神情令人心生敬畏





坐在大士爺頭上的
是觀世音菩薩









逛完廟內
要來好好記錄各個參賽的神豬





實在很好奇
這樣的展示台形式是怎麼發展出來的
最初又是什麼模樣呢?
跟電子花車的用色還滿類似的
是不是有什麼淵源?





展示台最上面裝飾滿各式的亮片、圓珠、小燈泡
而且那些亮麗的條狀飾物還會像髮廊的專屬招牌那樣不停的旋轉
真的是很特別



神豬的四周掛滿了各式各樣的獎牌
讓人目不暇給




獎狀上的金箔還特地做成豬的形狀







神豬身上會插上像這樣閃亮又喜氣的飾品
造型類似過年時插在年糕上的「春花」





各家的神豬和展示台形式雖然大同小異
但細部有些還滿特別的
像這一家的神豬台兩側還垂掛燈籠對聯
而且皮毛修剪的圖案也很漂亮
披在底下的珠簾更讓神豬增添許多貴氣








這隻神豬的春花是鳳凰造形的
好典雅
像是古代皇后在用的



活動旗幟
上面有Q版的神豬、大士爺還有義民爺










除了比重爭美的神豬以外
活動會場還有一區聚集了眾多的觀眾
相信對這個活動非常熟悉的朋友一定知道我在說什麼
這個區域人多到擠不過去
而且還要高舉「小心扒竊」的警示標語
這個地方就是.....











熱歌勁舞區
從這張照片就可以看出來
神豬台和電子花車舞台的裝飾風格真的很相似


對了
還有一個東西很特別
就是會場有提供「糖粥」供大家食用
吃糖粥是義民祭的其中一項習俗活動
不過現場排隊的民眾實在是太多了
不然我也想嚐嚐糖粥的滋味




原本想說可以拍到神豬一字排開那樣壯闊的場景
沒想到現場比我想像中的擁擠狹窄
而且高分貝的歌聲和各種嘈雜的聲響
實在讓人無法待太久
於是我往廟後走去
那裡是義民塜的所在位置
規畫成供人休憩的公園
這裡寧靜多了


中午12點多
在義民廟對面的7-11買了簡單的東西充飢
隨即往新埔的方向前進


(待續)


--
相關文章
九降風之旅(3)-小鎮的柿餅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