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樹蟾01.jpg

終於

我遇見了你

 

 

記得

在好久好久以前

我根本不認識蛙類

甚至討厭蛙類

因為牠長得超級的醜

又常常躲在我的鞋子裡

十足給上學前的我一個驚嚇

那是黑框蟾蜍

被歸類為蟑螂、老鼠之類的同夥

 

後來

聽了楊懿如老師的演講

才知道原來台灣有30多種蛙類

而且每一種蛙的叫聲都不一樣

還有真的有「青」蛙

綠色的,腳趾有吸盤,住樹上

也太可愛了吧!

 

於是

我開始用聲音認識青蛙

「莫氏」是第一隻親眼看見的綠色樹蛙

不但叫聲特別

橘色的黑點網襪更是迷人

「面天」是家裡附近就聽得到的一種樹蛙叫聲

而「日本」是野外溪流裡最常見的樹蛙

褐樹蛙喜歡在樹上睡覺

有一次在平溪火車站旁的木瓜樹上就遇見一隻褐樹蛙

到山上走步道時總會在山澗裡聽見「斯文豪氏赤蛙」的叫聲

常會有人誤以為是鳥在叫

腹斑蛙的「給給給」、貢德氏赤蛙的「汪」、以及白頷樹蛙的「答答答」

都是野外池子裡很常聽到的聲音

雨後在田野間連夜叫不停的小雨蛙

體型小到讓人大呼不可思議

而澤蛙的叫聲更是再熟悉不過了

 

只是

讓我最為好奇的是

有一種名叫「中國樹蟾」的綠色蛙類

卻從來不肯現身

莫非他真的成了戴上面罩的忍者

隱身在叢林裡面

還是牠真如其名只出現在中國呢?

 

 

直到最近

我才第一次見到牠

也太小了吧!

而且都躲在樹上

怪不得一直沒辦法發現牠

 

中國樹蟾02.jpg

# 02

在枯枝上休息的中國樹蟾

真的很小一隻

只有2公分多

剛看到時還不知道牠就是中國樹蟾

後來看到牠眼睛周圍的黑斑

才知道牠就是我找了好久的那一隻!!!

興奮極了~~

 

 

 

中國樹蟾03.jpg

# 03

 

 

 

 

 

中國樹蟾04.jpg

# 04

仔細在附近蒐尋

才發現原來數量還不少

就看你眼力有多好

 

 

 

 

 

 

中國樹蟾05.jpg

# 05

只是

有蛙類出沒的地方

蚊子也不少

因為青蛙就愛吃蚊子

 

還有

有蛙類出沒的地方

蛇類也不少

因為蛇類就愛吃青蛙

 

就在我忘情的拍完可愛的樹蟾後

準備打道回府時

才發現一旁的竹子枝條上

就盤著一隻翠綠的青竹絲

嚇死我了!!!

幸好

剛才沒有驚擾到牠

幸好!!

 

 

 

中國樹蟾06.jpg  

# 06

期待,下回再見囉~~

 

 

--

中國樹蟾

Hyla chinensis

樹蟾科

黑色過眼線為最大特徵

繁殖季節在春、夏兩季

棲息在低海拔山區及一些農耕地附近

喜歡在雨天站在香蕉樹或竹子的葉片上鳴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