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怕天氣影響參訪的興致
於是我先選擇我比較有興趣的市區古蹟
結果後來我覺得我選錯了
因為天氣實在太熱了!!

彰化孔廟離火車站不遠
但走在炙熱的太陽下沒多久就會滿身大汗

彰化孔廟創建於1726年
民國72年被指定為一級古蹟
台灣的孔廟裡屬一級古蹟的就只有台南孔廟和彰化孔廟
可見彰化孔廟有極重要的歷史意義!!
咦?   彰化孔廟的「萬仞宮牆」怎麼那麼小一塊?
只放在櫺星門旁邊
一般的孔廟都會另外在最外圍築一道高牆當作萬仞宮牆才對呀
我想應該是被拆掉了吧??
《論語子張篇》子貢有言:「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不見宗廟之美」
從這句話就可得知這宮牆的高度與作用
彰化孔廟因為少了那一道高牆
所以從廟外就能看見大成殿了


踏入彰化孔廟
裡面有沒半個人
感覺得出來是座頗有歷史的建築
但也處處可以見到翻修的痕跡
像是這道牆的的顏色
感覺原本應該不是這個模樣


彰化孔廟的大成殿
跟台北孔廟的有幾分相似


大成殿前的丹墀(露台)


從大成門(戟門)的隙縫窺看大成殿


廟前牆外有一塊「下馬碑」
上面用漢文和滿文刻著「文武官員軍民人等至此下馬」
用以表示對至聖先師的崇敬之意
台南孔廟也有一塊

我在彰化孔廟還有看到磚雕
這在其他孔廟好像很少看到


(左)大成殿的石柱浮雕 / (右)戟門上的門釘

孔廟的廟門不畫門神
多用門釘裝飾
門釘左右各54顆
加起來是108顆
108是禮制中最大者
代表無比的尊崇


到目前為止
我最喜歡的還是台南孔廟
不過彰化孔廟算滿特別的
也算是孔廟中雕工較為精緻的

(To Be Continued.........)
--
已造訪孔廟:

宜蘭孔廟
羅東孔廟
台南孔廟(2005)
嘉義孔廟(2005)
澎湖孔廟(2008.08.13)
台北孔廟(2008.10.18)
彰化孔廟(2009.07.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