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短暫而美麗的意外
一個在風的城市裡
落日餘暉下的
角落風景.....

用20分鐘的步行
我離開美麗又喧擾的曬柿場 (跟菜市場差不多熱鬧^^)
正午時分
我回到新埔鎮上
在客運站準備坐車到新竹市
結果整個站裡空蕩蕩的
站務室裡有五六個人員看起來正在午休
吃飯的吃飯
也有圍成一圈打牌的
還有一個一直在講手機
這很正常

看著上頭的公車班次表
車子還滿多的
而且馬上就會有車子
於是我就坐下來等
結果半小時過去
該來的車一直沒有來
我忍不住想到售票口問一問
可是站在票口好久
也沒有一個人來招呼
講電話的從我來一直沒間斷
打牌的還是打牌
這是怎麼一回事??
我一度懷疑我來到幽靈車站
算了,繼續等吧~~~
後來總算有車進來了
很開心的上前盤問
司機說是往新竹市的沒錯
但他說他要交班了
叫我等一下再上車
於是我就在門口等了一下
看著司機下了車
然後另一位司機上車
我耐心的等他準備就緒
沒想到他問也沒問
門突然一關就走了
我當場只能傻眼@@!!!!!!!!!!!!!!!
看著我等好久的公車離去
不對啊~~~~我還有接下來的行程耶
而且在這個鬼客運站
下一班車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出現
於是我直覺反應趕快衝出客運站
往下一個站牌的方向跑
還好我趕上了
這讓我很開心     也很不開心
這個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

(抱怨完畢  ^^)

車子一路從新埔  > 竹北  >  回到新竹市
被那個鬼客運站折騰了半晌
到新竹已經都下午2:00了(氣)
行程和心情都被打亂了>"<
不過來到新竹這個充滿人文氣息的大城市
不愉快的心情馬上就被消化掉了
其實新竹市有好多想去的點
到目前為止已經去了新竹火車站、新竹之心(迎曦門)、新竹州廳、都城隍廟、新竹願景館、玻璃工藝館、麗池、北大教堂
想去的地方有新竹孔廟、新竹神社遺址.........
不過呢?
這次到新竹只計畫短暫停留
目的是去影像博物館..................蓋新竹市的25個驚喜章^^

(「影像博物館+新竹驚喜章」請待專文)

總算又有新的入帳了~~~~
蒐集的難度真的是太高了!!
蓋完驚喜章本來是有安排新竹孔廟的行程
但在看了在影像博物館拿的新竹市文化資產地圖後
我臨時決定去拜訪一個又近又久仰大名的日式老屋
辛志平校長故居~~~~
原來它就位在繁華熱鬧的新竹市區呀!!
這一點跟宜蘭的「設治紀念館」很像
「竹風蘭雨」這句話在我心裡又更鮮明了
特別是最近常常是「新竹吹著風,宜蘭下著雨」的情景
而這兩個截然不同的風景竟然都是因為東北季風造成的
真是太神奇了~~~~~


辛志平校長故居
為熱鬧的大城市保留了一個寧靜的角落
我喜歡這樣的建築、這樣的味道


走進校長故居
裡面有兩位熱心親切的解說員為大家作解說
本來只想間單的逛逛
拍幾張照片作記錄
感受片刻的寧靜
結果卻聽了一段很詳盡的解說
這讓我很掙扎
不過也因此發現了幾個關於日式房舍的特別之處
像是拉式木門竟然有活動式空氣調節的設計
輕輕一拉,原來看似密閉的門板
竟可以打開變成氣窗
要多大就開多大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發現)的
覺得好神奇!!
也更佩服日本人的講究與智慧


辛志平校長故居是日治時期新竹中學所屬的校長宿舍
本與新竹中學相臨
但後來新竹中學搬遷到現址(十八尖山下)
而原校地供新竹女中使用
不過校長宿舍沒有遷移而保留至今
形成校舍跟校長宿舍相距甚遠的現況

聽完解說後想拍幾張有味道的照片
可是發現好難~~~
大概是故居週邊保留的空間不夠大的關係吧?
故居的週圍只留一條小徑
小徑旁便是圍牆和大馬路
實在很難取景呀~


校長宿舍後方有另一座日式房舍
現規畫為 「藝文館」
展示著辛校長的生平事略


藝文館的外圍種了一排唐竹
感覺竹子和日式木屋都很有美感
也都充滿濃濃的日式風味


這是我覺得辛志平校長故居另一個特別的地方
就是它還保留了當時校長所使用的車庫
這也是我在台灣其他日式房舍所未見的


在這邊只是短暫的停留
但覺得很美好
新竹又多了一個可以再來走走的地方了

走出辛校長故居
站在車來人往的東門街口
對於人行綠燈只有短短的幾秒鐘感到困窘
時間實在是太短了啊~~~~~
也因為如此
我在路口猶豫了好一陣子
最後還是決定不去新竹孔廟了
往下一站出發吧 !

(待續)

--
相關旅行文章:
北大教堂、新竹州廳(2009.2.3)
南庄+新竹(2007.6.30)
內灣.風城(2006.9.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