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便已日漸式微
且在近年消失在南方澳的「釣槽仔」古老漁法
在宜蘭縣討海文化保育協會及地方人士的用心策劃下
終於重現在南方澳的海面上........

1950年代從外地引進南方澳的「釣槽仔」漁法
是一種用人力竹筏進行海釣的捕魚技法
但在巾著網等更「先進」的漁法出現後
「釣槽仔」便漸漸被取代而淘汰
為了保存這項傳統文化技藝
宜蘭縣討海文化保育協會邀集地方耆老
製做竹筏重現這種已消失的漁法
並將這個重現的過程拍攝成紀錄片
讓更多人認識這項極為珍貴的文化資產
(好像在寫新聞稿??)

Ps:「釣槽仔」唸作 ㄉ一ㄡ\ ㄗㄡ ㄚ\

2009年8月12日
是釣槽仔「復出」的日子
實在非常榮幸能夠一起見證這個意義非凡的時刻


凌晨1:50手機鬧鐘響起
好久沒這麼早起床了
2:30大夥約在豆腐岬安檢所
等辦妥相關手續後便向大海出發
之前就好希望可以體驗一下討海人的生活
如今總算如願實在相當興奮~~

告別漁火點點的南方澳漁港
穿過「紅綠雙塔」
哇~~我看到蘇澳燈塔的光束
在黑漆漆的海面上發出安定人心的光亮
好感動~~~~~~~~~

然而
我最不希望發生的事情竟然發生了>"<
之前去過綠島、龜山島、澎湖都沒事
可這次卻狂吐
沒東西可以吐了還在吐
大概是睡眠不足的關系吧
我還想在海面上看看美麗的旭日冉冉升起呢!!!!!
於是快虛脫的我不得不去瞇一下


突然船上有人大喊「要放排仔囉~~」
於是我無論如何都要趕快跳下床出去瞧瞧
天色漸漸亮了
搖搖晃晃的眼前世界
有點昏暗有點意識不清
要拍出清晰的畫面好難


這是少數幾張比較清楚的畫面


竹筏一艘艘從母船下到海面上進行海釣作業
每一艘竹筏上坐著的都是身經百戰具有絕佳膽識的老船長
一般人要這樣安穩的坐在小小的竹筏上大概很難吧!!


咦? 那不是太陽嗎??
不過天空的雲層有點厚
太陽一下子就又消失了
美美的日出似乎希望渺茫
於是我又睡去.........


過了好一陣子
我被窗外刺眼的光線叫醒
有種好像錯過了什麼精采的畫面的感覺
走出船艙
看見溫暖燦爛的陽光
還有柔和的海風
覺得好多了
大夥正賣力的記錄著這珍貴的每一個畫面


是白帶魚耶~~~~



別小看那竹簍
那都是好不容易才找來的幾十年古董
釣繩很長
可以一次釣到整串的漁獲


老船長展示他的漁獲
雖然數量遠遠比不上現在大型圍網所捕的
但這簍裡的每一條魚都是無與倫比的珍貴
我想老船長心裡應該有無限的感動與感慨吧


廣大閃耀的海面
渺小老邁的漁人身影
每一個動作都是那樣的扣人心絃
人與大自然就應該如此和協的相處
而不是粗暴無節制的對待


儘管現在的漁獲已大不如前
但老船長還是心滿意足的踏上歸途


還滿擔心這些老船長們的身手是否已不堪負荷
但他們各個寶刀未老的表現證明了我的多慮
要是站在那竹筏上的人是我
可能雙腳會抖個不停然後絆倒之類的
現在總算知道那綁在船身上的輪胎的作用了
除了防止碰撞以外
還可以當作梯子




浸泡過海水的竹筏變重不少
需好幾個人合力才有辦法拉上母船


等六艘竹筏都上母船之後
這次的釣槽仔漁法作業算是大工告成
回航囉~~~~~~~


早上八點多對大部份陸地上的人而言是忙碌一天的開始
然而這時候討海人卻已經歷一番激戰準備進港休息


看到這一幕讓我想起一首歌:
「大船大船貨色載滿滿 今日順風駛入港
 一切的煩悶 所有的苦痛 一時變成心輕鬆........」

暈船的人心情大概也是這樣吧^^


粼粼波光中伙伴們專注捕捉畫面的神情令人動容~
美麗的大地就快到了


平時都是從陸地看三仙台
永遠只有一個平面一個模樣
現在可是活生生的在我們身旁而已




過了三仙台就到了北方澳的岬角
上面那個白點就是神祕的蘇澳燈塔


全台灣唯一一個方形的燈塔
好想上去看看喔~~~


紅燈塔~~~
原來上面好多人在釣魚!!
真好奇他們是怎麼上去的?

第一次這麼近看紅燈塔
還有後面的蘇澳燈塔
感覺真棒
暈船的事早被忘光了~~


綠燈塔~~~
筆架山從這個角度看也很美~
其實我比較喜歡綠燈塔原本的顏色
不知道為什麼會改成綠色呢?


過了三仙台、紅綠雙塔
我看到一個小鐵塔上面停了好幾隻鳥
是海鷗~~~~~
海鷗這名字常聽
可是在台灣的海邊或漁港卻不常看見
如今看到海鷗自在飛翔的畫面
讓我更有身在海港的感覺~~~


消波塊上面都是海鷗呢!!
原來他們都是停在這裡呀~~~
這會不會就是格友den說的鳳頭燕鷗呢??


南方澳到了~~~~~
真是一趟難忘的航行^^


船靠岸之後
老船長們受到英雄式的歡呼
重新站上曾經待過的重要人生舞台
應該是有很多的心得吧~


老船長們因為這特殊的任務而相聚
感覺就像闊別多時的老同學舉辦同學會
拍下這張紀念合照
卻又成了另一張畢業照
好複雜呀~~


除了嚴肅版的以外當然還要來個輕鬆版的啦~~~
滿載!!!


拍完合照大家象徵性的把今天的漁獲拿到第一漁市場拍賣
還煞有其事的喊起價來^^


最後
大家合力把竹筏搬上岸
好粗大的竹筒呀~~




活動圓滿結束之後
參與的每個船長和伙伴每人都有分到一份最新鮮最得來不易的魚獲
用釣槽仔捕到的喔!!
超珍貴的!!

後記:(2009.8.13補充)
「釣槽仔」一詞為早期音譯的寫法,但究其字義似乎說不通
因此現在「釣槽仔」一詞已正名為「釣組仔」
取其整組竹筏出海釣魚的意思
 

相關連結:
宜蘭縣討海文化保育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