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總是習慣看見舞台前演出的光鮮亮麗
然而 你可曾知道
在那一道道的紅色幕後
究竟是什麼樣的光景呢?

前陣子收到邀請
要到傳藝中心幫老姊一位朋友的姑姑創辦的劇團拍照
一開始以為會是傳統布袋戲那種戶外戲台的模式
沒拍過這樣的題材
所以覺得應該滿好玩的
後來得知是室內舞台的演出之後
讓我多了一些擔憂
一來昏暗的燈光增加拍攝的難度
二來室內的演出不能隨意走動
拍起來便會綁手綁腳
深怕拍不出好的效果

2009年9月20日 
拍攝當天
拿著臨時工作證大搖大擺的走進傳藝中心
跟團長月娥大姊了解大致的拍攝內容後
工作人員請我選擇我要拍攝的席位
好難抉擇呀
因為我想到處跑到處拍
最後選了一個中間的位置
正準備要開始拍攝工作時
我突然改變主意
我想拍幕後應該會更有意思
於是一切就這樣全盤改變
月娥大姊帶我到舞台後面
跟我說我可以走動的路線
並要我小心別跌倒了
哇~~後台好玩多了
於是
我就開始了我的幕後拍攝遊戲~~

這個酷!!
用投影機就可以投射出水紋倒影的效果
相當逼真!!


不久演出開始了
我躲在兩側翼幕的後面
勉強看到一點舞台的佈景
哎呀~~
沒想到拍後台雖然比較自由
但還是有很多角度上的限制
難度真的頗高^^




這一天上演的戲碼是「國王與馬戲團」
是幸運草偶劇團2008年的全新戲劇創作
我覺得這齣戲最特別的地方是真人和手偶穿插演出的模式
也就是說每一個主要的角色都有真人和手偶兩個版本
一大一小 一前一後穿插表演
形成兩種截然不同的趣味與戲劇效果


這是馬戲團小丑手偶版


這是馬戲團小丑真人版


舞台的兩側各有兩盞燈光
所以不管我在哪邊拍都會相當刺眼@@


除了結合傳統布袋戲偶和真實人偶以外
這齣戲還運用了皮影戲的元素
真是豐富多變而充滿創意


用皮影戲的方式製做出來的佈景


這樣的視覺效果實在很迷人~~


配樂的部分也用到傳統的樂器
哇~~團員必需得樣樣精通呢!!

其實整個後台我覺得最精采的部分
也是我最想拍的主題
就是手偶師傅操作戲偶的身手與神情了
然而在低光度又不能使用閃光燈的情況下
加上偶和師傅又不停的舞動著
所以失敗率挺高的
挑了幾張比較清楚的分享給大家~~


滿臉笑容的偶戲師傅
這可是台前的觀眾所看不到的呢!!


一下要在幕後操偶
一下又要跑到台前演戲的師傅


一塊薄薄的布
隔著的卻是兩個不同的世界


這些師傅真是名符其實的「幕後推手」
他們正努力的
在為傳統文化注入新的生命


第一次做這樣的舞台拍攝
除了難拍以外
其他的都是新鮮而有趣的
在燈光昏暗的後台光柱之間穿梭
又要小心不能遮到光線
也不能被觀眾看見
更不允許發出任何聲響
看到各個團員各自為表演在做準備
找偶、看稿、作聲音的演出
打完鼓馬上又衝去換幕
總之就是充滿各種趣味

我覺得
後台也是另一齣精采的演出 !

--
相關連結:幸運草偶劇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