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春日台北行的最後
我想要去找一顆星和一輪月
星是陳德星堂
月是蔡瑞月舞蹈社


這是在地圖裡蒐尋資料時的奇想
雕琢古樸的陳德星堂
還有以和風注入新意的蔡瑞月舞蹈社
正巧都在捷運雙連站附近
於是我就很得意的
把這個旅行計畫取名為「星月雙連」


離開劍潭來到雙連
時間剛好來到正午
剛好捷運站旁就有我想吃的店家
點了新的和風芥茉鱈魚
滿足的用完餐
我打算先去找那顆星




在快到陳德星堂時
我看見路旁有一排小葉欖仁
正吐露新綠的小葉
密密麻麻的佈滿整個天空
接著
總算抵達陳德星堂
沒想到滿心的期待頓時幻滅
只因為三個字






























於是我的追星計畫泡湯了
而「星月雙連」也連不起來了>"<
所以我只好去撈月啦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我曾在網路上看到這裡的照片
它是一幢改建過的日式建築
一開始我一直沒辦法把舞蹈研究社跟日式建築連在一起
因為在我的認知裡
舞蹈應該是芭蕾或國標之類的西方元素才對

來到研究社的門口
第一眼就被它特別的門牆設計給吸引





招牌很特別
是用金屬圓筒鏤空而成的
我想晚上應該會發光吧?





樸拙的字體反而更有想像的空間





門上的鐵絲裝飾







研究社的前方有一大片草地
草地邊掛了一排小小的黑色標示
這應該是「請勿踐踏草皮」的意思吧?
這樣的手繪圖案要比紅色的警語有意思多了
看起來就讓人有想要跳舞的感覺


研究社在日治時期是文官宿舍
蔡瑞月女士在1953年買下來改建成舞蹈教室
推廣現代舞蹈
被譽為台灣現代舞的啟蒙者

研究社內部是舖著木板的舞蹈教室
也有展示一部分的早期文物
不過內部是禁止攝影的
所以就沒有作記錄




研究社的隔壁規畫為跳舞咖啡廳
提供一個優雅的休閒空間





舞蹈社的另一頭更是暗藏玄機
日式的屋頂前裝置了一個風格迥異的看板



馬賽克拼貼、舞者影像、招牌、轉動的時鐘(?)和一部電視機




讓樣的組合總讓人不禁佇足發想




看板下的小門也別有趣味





這裡真是一個富有時代意義與創意的藝文空間
如果有空你也可以來這裡
脫下鞋子
讓腳趾在寬闊的木地板上彈琴




這一天的台北春之行很快就結束了
於是我在太陽還沒下山之前
又去看了小麥田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