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然筆記 ]春日一遇,北返路上的獨旅者:戴勝

2023年春天,終於讓我遇見了

那傳說中每年都會短暫過境的

北返路上的獨旅者

 

戴勝

多年前曾專程前往浯島一探

原本以為牠在金門會像麻雀一樣滿天飛

結果足足三天的旅程,從頭到尾也只遇見一隻

而且是停在遠得要命的電線桿上面那種

於是我知道,一切只能隨緣

 

從那之後不知過了多久

有好幾回在朋友的臉書動態訊息中看見了他記錄到的戴勝

說牠有如約定好了一般

總在每年清明時節會準時來到宜蘭

而且都只有那麼一隻,不多也不少

也只有短暫停留幾天,便不告而別

 

牠在金門是留鳥,在臺灣本島則是不多見的過境鳥

有幾年,我也試著在清明假期特地前往尋找

但好幾回都落空,畢竟也就只有那麼一隻

而且對牠的習性又不甚了解

根本無從找起

 

 

直到去年,我再次登門拜訪

在一個平日的早上

沒想到碰巧就遇到拍攝戴勝照片的朋友

「牠今年又回來了喔!」

幸好遇見了有好多年觀察經驗的朋友

跟我分享他所觀察到的戴勝的習性

如此一來便比較容易找到牠的蹤跡

於是我追隨著朋友的腳步

果然順利的見到了牠本人

也成功的拍到牠美麗的身影

才知道那招牌的冠羽平常是不隨便打開見人的

只有在牠飛行後剛降落在地面時的瞬見會打開一下下

而我也幸運的,捕捉到了一兩張那神奇的模樣

 

 

 

[ 自然筆記 ]春日一遇,北返路上的獨旅者:戴勝

在那之後的幾天

我又遇到一次,沒想到就是那年的最後一次了

今年,聽說很特別的一口氣來了兩隻

但至今仍無緣見到面

只好相約來年

或者有空再到金門走走了

 

--

 

戴勝
Upupa epops

在金門又稱墓壙鳥(bōng-khòng-tsiáu)

主要分布在歐洲、亞洲和非洲地區,中國有廣泛的分布

在舊約與古蘭經中,戴勝是所羅門王與示巴女王的信使

也是以色列的國鳥和金門的觀光吉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