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這方圓幾百公尺內
竟然就聚集了好幾處還滿喜歡的點
這是當初規畫之前所始料未及的
所以「不是沒有點,而是缺乏發現」^^

知道紫藤廬這地方已經好一段時間
但一直不太清楚它開放及經營的方式
所以始終沒有列入拜訪的清單
這次到清真寺發現紫藤廬就在附近
於是就順道前去一探


拜訪完「濂讓居」剛好快10:00
正好可以去紫藤廬走走
走在車潮快速往來的新生南路上
看見對面有一幢樸實無華且不太起眼的房子
我想那就是紫藤廬了吧
因為我看見它平凡中的不平凡^^
從外觀看來
它的建築型式似乎不太容易解讀
有日式的雨淋板和落地窗
也有洋房的紅磚煙囪
真是奇特~~~


不過紫藤廬最精采的部分應該是前面的庭院吧?
既然叫「紫藤廬」
那麼紫藤一定是招牌賣點
不過這時候去紫藤還沒開花
整個院子裡最吸引我的是那芭蕉樹


在我的經驗裡
很少人會把芭蕉種在自家的院子裡
在紫藤廬
我覺得芭蕉的意象好強烈
它營造了很不一樣的庭園氣味
充滿了某種文學或獨特的意識形態


紫藤的棚架與芭蕉
讓整個庭院顯得綠意盎然
充滿生機


我喜歡這樣一個涼爽又愜意的空間
但唯一缺點就是蚊子很多~~


除了紫藤與芭蕉
院子裡還有一個日式的造景小水池
裡頭養著五顏六色的錦鯉
一旁還有一座石燈籠
散發濃濃的日本風味






庭院裡有幾個供人乘坐休憩的坐椅
其中有一個小椅子是傳統建築裡的柱珠
不知道會是哪座古廟的遺物?


紫藤廬的內部目前是茶館
有開放讓訪客參觀



內部的陳設很有古味且相當雅緻
木頭地板、木製桌椅、木櫃
每一件東西都擺得很美~~
黃色的燈光更讓這小屋充滿溫暖的感覺


紫藤廬原為日據時期台灣總督府的高等官舍
50年代成為以台大為中心的自由主義學者的聚會場所
現雖開放為茶館
但「紫藤廬究竟不是一個商店,而是一個創造意義的地方」
紫藤廬的官網做了這樣絕佳的詮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