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三點多的陽光照在海面上閃閃發亮
墨色的岩石和山
飛白的浪花
潑灑出美麗的山海水墨

走出龍洞灣岬步道
駕車往鼻頭角的方向走
不久到了鼻頭漁港
我看見美麗多變的海岸景觀

基隆山(左上)和海面上的基隆嶼遙相對望


鼻頭漁港邊的海岸聚落


我們從漁港邊的一條山徑往上爬
走了一段小有坡度的路


途中不斷出現一種大型的白色蝴蝶
飛行速度緩慢
姿態相當優美
這種我在一般的鄉間和山澗都沒見過
查了一下圖鑑
得知原來牠叫作「大白斑蝶」
分布在海岸林或近海的山區
目前台灣以墾丁、北濱公路山區、綠島和蘭嶼為主要棲地
怪不得平常沒看過


走了一段林間小徑和落差頗大的階梯
我們來到一座稜線上的觀景亭
哇~~~~~


我好喜歡2號公路這一段的景致啊!!
以前坐在車上經過
只覺得這裡好像會有落石
必須迅速通過
完全看不見這樣的山勢
險峻且形狀多變的山
深深沉沉的
不知在生成的的過程
會是怎樣的地動山搖
還是溶岩噴發?
2號公路就在山海的交界
彎蜒的穿過
當下覺得人類真是渺小呀!
不過我還滿喜歡這樣的彎道
很適合夜曝或拍汽車廣告!!
搞不好某一部就是了!!

我們在這裡
曬著溫暖的太陽
吹著迎面徐來的海風
身處被美景包圍海角
我覺得幸福極了


接著
我們沿著稜線的步道走
這樣的景觀應該又會被叫作「小長城」吧^^
(遠處的海岬應該是台灣本島的最東點-三貂角吧)


哇~~~
走在山稜線上
底下便是大海
從來不知道這裡會有這樣多令人嘆為觀止的形貌
也從來沒有這樣的體驗!!
真是太棒了,這裡!


呼~~又是一處海崖
我看到燈塔了!!
ps:
回家看了一下「北部海濱深度之旅」這本書
得知鼻頭角是一處典型的沉積岩地形
從上圖可以明顯看出岩石上一層一層堆疊的痕跡
鼻頭角原本是沉在海底的
因為板塊的推擠斷裂而抬升露出海面
再經過長年的侵蝕才變成現在的模樣
現在看到的岩層可是600萬年前的老地層喔!!


就快到了
好期待


繞過一個小山頭
終於
鼻頭角燈塔在林投叢和斜陽之間現身


燈塔是財政部管的喔?
實在不清楚這回事


白色的欄杆圍繞著白色的燈塔
雖然沒有華麗別緻的裝飾
但我覺得這樣的簡單就夠了
傍晚時分
光線愈加柔和
我們在這裡又待上好一段時間
記錄了許多歷史性的一刻
我在想
我是不是不在台灣啊?


前幾個禮拜剛好有去聽陳敏明老師演講
除了看到好多令人嘖嘖稱奇且不為人知的台灣面貌外
老師有提到鼻頭角上面有個「望月坡」
可以在夜間
躺在面海的草地上
看著橙紅色的月亮
自海面升起
喔......光用想的就夠美的了


而我還滿想在夜間
近距離看著燈塔無比閃耀的光束亮起
為漆黑海面上的點點漁火
指引方向.....
如果我是那小草該多好!!
(完)


--

【目前已造訪燈塔】
  三貂角燈塔(2004.07.09)
  富貴角燈塔(2005.11.20)
  鼻頭角燈塔(2009.05.03)

【只有遠觀的燈塔】
  蘇澳燈塔
  綠島燈塔(2003.04.12)
  七美嶼燈塔(2008.08.12)
  旗后燈塔(2008.08.24)

【下回目標的燈塔】
  鵝鑾鼻燈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