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 | 遊 | 北 | 橫
2007年2月6日星期二
天氣/碧澄澄的晴空+涼涼的空氣

上班不上課的寒假
好像回到了服役的日子
但要寫個網誌還真困難呀

好不容易跟學校請個補假
到上山走走
北橫-這個離我最近卻最陌生的橫貫公路
今天總算給造訪了
早上8:00從家裡出發
羅東-員山-台七線
大同-松羅-往北轉入北橫公路
哇~路真窄
這是省道嗎?
隨著山路爬升
兩旁是密而整齊的樹林
整條公路只有我一部車
感覺真清爽
怪不得人家說北橫是條適合騎單車的公路
明池比我想像的要遠得很多
大約早上10點才到達


買了縣民優待票60進入園區
迎面而來的是冰涼而清新的空氣
黃綠色的池面直立著枯木和亭子
靜石園靜靜的在晨曦裡甦醒
這「北橫之珠」靜靜的在山間發著光






11:30感覺有點熱
離開明池繼續往北走
出了森林
看見遠方的山頂有許多住家
看上去像是一座「天空之城」


覺得很奇怪
大約30分鐘的車程
我們來到下巴陵
依著指標往第二個目的地-拉拉山出發

「拉拉山」在我的印象中
是水蜜桃的故鄉、是美麗的山、是…
總之是自然美好的
咦?收費站?
真煞風景
彷彿來到山中的高速公路
(100+100+50)=250
旁邊有個光觀局的旅遊服務中心
看起來很新
可是一進去卻空蕩蕩的
只有一個在吃泡麵的服務員
櫃檯只擺一份DM
拿完就走了
真失望
往拉拉山的路上
遍植了山櫻花
陸續綻放了紫紅色的花朵
其中有一棵開得特別繁密
使我們忍不住停下車子狂拍照


到了山頂便是上巴陵
一片熱鬧的景象
原來這就是那「天空之城」
真是北橫山中的奇蹟
過了上巴陵不久就到了拉拉山自然保護區


太陽不見了
走在園區的小徑上
一棵棵巨大的檜木
就像山中的巨人
令人讚嘆不已


園區總共規畫了二十多棵巨木
但因為天色愈來愈暗
所以我們只看了四棵就走了
而為了把北橫走完
我們當下決定改變原本要走原路回家的行程
繼續往北走


下午3:00出發
繞了一下巴陵國小
走了一段山路
來到了北橫知名的景點
羅浮橋和復興橋


拍個照留念繼續前行
馬上就到了桃園縣復興鄉的行政中心-復興
萊爾富、OK…但就是找不到我要的7-11
真奇怪
感覺復興這個城鎮又是一個「山中傳奇」
在三民總算巧遇一家7-11
進去搜括糧食填一下肚子
很巧的拿到了石門水庫的卡套
就在附近而已呢!!
離開三民往三峽的方向
上了三鶯交流道走北二高回家
哇~~
第一次自己開車走西部的高速公路耶
有點緊張
而且車好多
跟北宜高跟本兩個樣
大家都開得好快
像在趕什麼似的
我們拚命注意指標
深怕錯過下交流道的路口
經過一番「廝殺」之後
總算到了南港系統
正準備轉接北宜高時
竟發現太早下了
下到中央研究院去了
天啊~~~~~~~
我慌了
怎麼會這樣呢???
塞在陌生的南港
擁擠的尖峰街道上
我當下覺得我回不去了
不過還好在繞了30分鐘後
我們幸運的「導回正途」
成功的踏上國道五號
往熟悉的、溫暖的蘭陽平原奔去
當車子出雪山隧道看見蘭陽平原上的燈火時
我想起了黃春明的那首詩
也深深體會到出外遊子搭火車回宜蘭看見龜山島時的心理感受
儘管是換成快速的北宜高
感覺卻是那麼的相似啊…

這一趟史無前例的北橫之旅
總算讓我一探北橫的神祕面貌
漫長的路程
讓我得出了「地圖上的一小段,是實際上的一大段」的體悟
大漢橋、巴陵橋、羅浮橋、復興橋、巨木群、山櫻花、天空之城..........
在微涼的冬日餘輝中
朦朧的卻也鮮明的映在我的腦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