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文化局辦了一個社區文化之旅的活動,共有三個行程,其中我對「阿蘭城」最感興趣,一來是我從沒去過這地方,再來是對阿蘭城這地方頗感興趣,因為常在一些社區文化的訊息中看到它的名字,是個深具地方特色與人情味的地方。

2007年12月23日

天氣陰有雨

阿蘭城社區文化之旅的最後一梯

我在宜蘭後火車站等待出發

沒想到遇到2個認識的人也來參加

一個是白媽媽一家人

一個是幾年前參加「太平山林鐵溯源之旅」認識的前輩

真是令人驚訝!!!



阿蘭城位在宜蘭縣員山鄉同樂村

是緊臨枕頭山的東側的小聚落

「阿蘭城」名稱的由來是因有一位名叫黃阿蘭的先人

他跟隨吳沙到宜蘭來開墾

1799年來到現在阿蘭城的位置

黃阿蘭先生直到去世前都沒有子嗣
於是就將土地分給眾人
人們為了紀念他,就將這塊土地稱作「阿蘭城」


阿蘭城最大的特色就是隨處可見的水資源
泳池、水圳、池塘隨處可見

由於湧泉旺盛水質甘美

日治時期的宜蘭酒廠就在阿蘭城掘井引水供釀酒用
目前留在汽車駕訓班內的古井就是最好的見證




清澈的溪流是阿蘭城最美、最珍貴的資產。






這是許多阿蘭城婦女每天必到的洗衣溝

也是通往天然浴池的祕密通道

小小的巷弄兩旁有著天然樸質的景致








這是一處私人的水塘

裡頭長滿了水草

而且重點是裡面還有我小時候常在家裡的魚池裡抓的彩色魚(劍魚)

現在家裡已經看不到這種魚了

如今能在這裡再看到

實在很感動!!






走不到幾步,又是一個小天地

由野薑花圍成的小水塘

見底的池水裡錦鯉悠遊

好羨慕牠們呀~~~~






阿蘭城是宜蘭縣最大的紅心芭樂產區

原來街上看到的紅心芭樂

宜蘭就有生產!!!






阿蘭城裡有棵老茄苳樹,是縣政府列管的珍貴老樹(編號NO.宜員第6號)。






除了紅心芭樂,金棗也是阿蘭城的一大特產。






當地因為盛產各式水果,因此成立手工釀醋產銷班,除了上市販售以外,也提供訪客親自動手DIY。






活動的最後主辦單位安排參訪鄰近的「波的農場」,我久仰這農場的盛名已久,但一直沒有機會前去,印象中這農場有個滿是豬籠草和其他雨林植物的溫室,也有以豬籠草為主題開發特色餐點,總之是個很特別的地方。






這次實地參訪,果然為之驚豔!!除了各式各樣的雨林植物和食蟲植物以外,我覺得最讓我印象濚刻的是農場主人頗富哲理與智慧的自然法則,雖然有很多我聽不太懂,但我大概知道萬物之中處處學問的道理,還有我看到主人的傻勁和堅持的精神,這和之前去碧涵軒參訪時有相同的感觸,館主都有著深深的對現實感到無奈的感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