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就要離開漳州回台灣了
而這幾天想看的都看了
這剩下的一點時間應該還可以再看一點不同的東西
不然再去一趟上次沒有好好看的鼓浪嶼也不錯
總之,很期待這天的甕底行程







#00

早晨的陽光灑在美味的早餐上


早餐
因為想不到附近還有什麼更好的選擇
所以
我們又去吃一次滷面海
這次點的料是炸肉、筍絲、豆乾
都滿好吃的
真的是一家讓人會想一吃再吃的店






#01

吃完早餐
趕緊利用空檔
把前一天晚上好不容易寫完的明信片給投到附近的郵筒裡
也順便在旁邊的九龍公園逛逛
看看漳州人一大早都在做些什麼?






#02

九龍公園入口處的書報亭
印象中好像一些歐洲的國家也有這樣的書報亭
可是台灣怎麼沒有?
我覺得這還滿特別的說








#03

後來
我大概知道為什麼台灣沒有了
因為台灣有方便的好鄰居啊
而且據說密度高居世界之冠
當然不需要有書報亭囉


註:中國目前似乎只有一級大城市(如上海)有引進連鎖超商
其餘較小的城市都還沒有
像是上次去的黃山、合肥都沒看到
這次的漳州也沒有
所以在台灣習慣了到處有便利超商的生活
到中國旅行時真會覺得有些不習慣與不方便呢!









#04

公園裡除了有人在跳舞外
較令我好奇的是好多人把家裡的鳥帶出來散步透氣
數量還不少
這在台灣似乎較少見








#05

公園裡種了好多紫薇
這幾天的旅途中也還滿常看到紫薇花的
甚至有一些地方把它當成行道樹
由此可見中國這邊對紫薇花的喜愛程度









#06

漳州市區的晨景
聽同行的團員說
中國東南沿海的城市中
漳州算是商業氣息較不濃厚的城市
那麼哪裡算是較商業化的呢?
他說可以去看看廣州、深圳、泉州


那麼
今天大隊長究竟要帶我們去什麼特別的地方呢?
答案揭曉了!
我差點跌坐在地上
我們又來到漳州舊城區
這不就是我們第一天、第二天都有來的地方嗎?
OMG


雖然我是還滿喜歡舊城區裡給人的感覺
但難道沒有別的地方可以去嗎?


大隊長說
舊城區裡面有一個很特別的區塊
叫作「龍眼營」
他要帶我們到那邊散散步







#07

其實龍眼營就在漳州舊城區南部
靠近九龍江的一個區塊









#08

這一帶
很多小巷弄、小廟
很安靜









#09










#10

雜貨店裡櫃檯上擺著加多寶、王老吉、農夫山泉
這是中國很常見的飲料品項
看樣子紅色真的是中國人喜愛的顏色
而且在現代也是








#11









#12

逛著逛著發現一家紙糊店
聽老闆說這城市裡的紙糊店數量一直在減少著








#13

九龍江邊這些年出現了好多好多這樣的大怪獸
於是舊城區也就被團團圍住了









#14

新建案的廣告
似乎在宣示著什麼







#15








#16

然而
儘管現代化的巨獸不斷的逼近
龍眼營裡的人們
依然過著自己的生活
希望讓這裡的寧靜
留到最後一刻








#17










#18








#19










#20










#21

小廟裡的風景









#22








#23

土地公、麒麟與虎爺









#24









#25

一處民家門口上方張貼的符紙
咦?
上面寫的應該是繁體中文吧?








#26









#27









#28









#29

竹器店
每一樣都好喜歡喔!
只可惜帶不回去







#30

另一家雜貨店前面擺的「粿模」
是木刻的耶
現在台灣要找有賣粿模而且又是木頭的
我看只能在藝品店裡了吧

這家店裡還有賣一種很神奇的東西
就是用鱟的甲殼做成的大杓子
原來這就是「鱟杓」最原始的樣子啊!
(鱟桸hau hia)

(啊 ! 忘了拍起來)






#31

逛完龍眼營就中午了
我們叫三輪車載我們到吃飯的地方
3個人10塊錢人民幣
比計程車還貴
而且又慢又熱
但是這還是我第一次搭三輪車呢!
心得是:
踩三輪車的車伕辛苦了


在漳州的最後一餐
又是去過的我不愛的合菜餐廳
但聽說這是非常挑嘴的地陪大隊長最愛的餐廳之一
我想他一定是想讓我們吃一些他覺得好吃的吧

吃完午餐
距離搭機還有一點時間
小隊長提議去做足浴
另一位長輩說他想去M吹冷氣、發呆、吃冰淇淋
(很特別的一位長輩)

這時大隊長出聲了
他說要帶我們去泡茶聊天休息
......................................
於是,我們就真的去泡茶、啃花生、看新聞
總花費RMB $ 200
就這樣
一個美好的午后時光就過去了
三點整
我們回飯店收拾行李
然後往廈門機場出發
廈門機場沒有星巴克
所以也沒有城市杯可以買

最後我買了據說是福州很有名的「橄欖汁」
還不便宜呢
一瓶600ml小寶特要價8塊錢人民幣
喝起來澀澀的^^
我想一般人應該不太容易接受這樣的飲料吧?



再見了
漳州

飛機18:35分起飛
這天飛機上的夕陽雲海超美
只可惜沒坐到靠窗的位置
靠窗坐的是一位超級好動的小姐
她一下子大啃海苔片
一下子又去廁所洗蘋果吃了起來
還問我說拍好了沒?
要不要乾脆跟我換位置?
所以真的拍得很憋
而我想她也應該覺得滿困擾的吧?
幹麻一直拍?





#32








#33

那位小姐該不會是哪個知名的部落客吧?
感覺她把機艙當家裡的客廳了說
好可怕!


為期5天的漳州行
有許多的驚喜和感動
但其實說實在的也有一點悶
因為5天全住在同一間飯店的同一個房間裡
而且好多餐吃的都是合菜餐廳
我超不愛吃合菜的啦>"<
我寧可吃滷麵這樣的小吃

還有
回家查了地圖
才發現原來這幾天我們走的地方
全沒超出漳州的範圍
天啊!
漳州還真大啊
不,應該說中國真大
有種孫悟空逃不出如來佛手掌心的感覺

還有啊
在漳州街道上找不太到現搖飲料店
雜貨店裡當然也沒有賣新鮮屋的飲料
所以口渴大概也只能喝水
至於紀念品和名產呢?
告訴你,沒有!
所以我說啊
這次的漳州行完全沒有出國遊玩的感覺啦!
不過也真的看到好多感覺很棒的地方


結論:

台灣真好!

(我總算能體會這句話的真正義涵)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