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夏天結束以前
我復習了久違的宜蘭線鐵道迷人風光
然後在平溪線的一座小站下車
探訪慕名已久的台灣最美野百合

 

 

 

 





#01

我執意就是要搭火車
雖然足足比開車多了一個小時的車程
但值得
特別是在頭城站過後
海岸線就自動靠了過來

開闊的太平洋
粼粼的波光
礁石與浪花
還有如動畫般一點一點在變身的龜山島
這些雪山隧道裡都沒有!





#02

你要說這裡是湘南海岸
也沒什麼不可以









#03

我今天看到的不是鄉愁






為什麼三貂嶺站沒有販售平溪線週遊券?

而也因為如此
我才發現火車票除了可以玩「永保安康」、「追分成功」、「吉安壽豐」以外
也可以玩接龍
我這天接了「三貂嶺 - 嶺腳」






#04

始終認為
平溪線鐵道最美的景色
就是一個接一個的隧道
所以一上車
我就衝到列車的最後面
欣賞沿線風光






#05

當黑暗突然籠罩這個世界
前一刻還在眼前的光明與我們漸行漸遠
反光的兩條平行線
畫出光明離開時的軌跡






#06

當光明完全消失之後
這世界就此沒有了色彩
也沒有了方向

然而即便是黑暗也有盡頭
光亮總在突然之間
充滿整個空氣
讓光圈來不及縮小的眼前世界
瞬時間曝光過度








#07

如果沒有了人潮
徘徊在隧道與隧道間的鐵道旅行
是最愜意不過了










#08

秒針都還沒走一格
月台上的貓就快走出觀景窗的視線範圍









#09

這一幕讓我突然想起小時候搭火車
最害怕的就是列車與月台的間隙
在小小的心裡面
這條小縫隙
就有如美國大峽谷或者宇宙間的黑洞那樣可怕
車廂與車廂之間銜接的鐵片
滑來滑去
就像會夾人的大怪獸



話說回來
都已經到站了
為什麼還有這麼多閒情逸致東拍西拍?
因為啊
召集人在我下車時竟然沒見到他人影
都說要搭這班車了說
打了好幾通電話也沒接
難道是我記錯時間?
最後真相大白
召集人此刻還在甜甜的夢鄉!!

於是我就和隨後開車抵達的賞花團團員
先搭車上山尋覓花蹤


哈!
幸好我們沒有用走的
看這山路的距離
肯定不是30分鐘有辦法走到的





#10

下了車
走一小段路
看到了
原來它就是台灣4種原生百合中最美的
「豔紅鹿子百合」






#11









#12

沒想到野外竟然有這樣特別的花
攀附岩壁生長的豔紅鹿子百合
因為花色美豔
成了被大量採集販售的商品
於是原本生長於野外的豔紅鹿子百合
便幾近消失滅絕
人類的貪婪與自私
讓美麗變成一種錯誤







#13

這株美麗的豔紅鹿子百合
同時開出好幾十朵花
讓不少山友慕名而來
驚嘆連連
我們何其有幸
還有機會見到她美麗的身影
而且一年之中
就僅此時開花
下次要再賞花
只能再等一年了






#14

我們從早上待到快中午
陽光終於從山的那頭爬了過來
在陽光的照射下
花朵更是豔紅了
正拍得起勁時
召集人捎來電話說他到了
也只好下山去囉







#15

下山後
大家約在皇宮茶坊吃午餐
很久以前就知道菁桐有這麼一家開在日式老房子裡的餐廳
但那時光聽到店名
就以為這裡不是一般人該來的地方
沒想到這次到訪
裡頭並沒有假日用餐時間的喧鬧
整個安靜舒適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外牆整個圍上鷹架整修的關係?

用完午餐
大夥到菁桐街上走走
這才感受到星期天午后悶熱又擁擠的觀光景點紛擾息氣


不過
這天的雲朵
就像精心安排的演出





#16

下午三點
眼看這樣熱鬧的商業區
也沒什麼適合我們做的事
於是
大夥決定早點回家

而召集人的賞花之旅
現在才要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