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都什麼時候了
還在新年花絮^^哈
不過或許用這樣些許的距離回頭看過去
會更深刻!!



為什麼非得寫這樣一篇文章?
我想意義在於生活的記錄
你還記得去年新年做了些什麼嗎?
前年呢?



我終於明白歷史的意義了
唯有書寫記錄
才能有跡可循
進而反省思考其他的可能性
讓生活更不同



那麼今年的新年有什麼該被記錄的呢?
我想首先該記錄的就是飯廳的小改造吧!



這樣的改造可說是一大突破
因為從小老媽就不容許我們有任何破壞家裡整潔的舉動
首先是不能養狗
(所以我們看過別人養的狗都會覺得特別可愛)

從小每個週末我們全家的例行工作
不是出外踏青
而是要擦整樓上和樓下的地板
(還滿懷念這樣的傳統,哈)

牆壁不許亂貼有的沒的照片、海報
(雖然一度還是有貼過我的攝影作品和灌籃高手的海報啦)
(但每次在撕下來之後就開始機會教育)
(你看! 這膠布貼久都會有殘膠,很難清!!!)

在牆上塗鴉當然是大忌!!

不過隨著我們漸漸長大
這些禁忌也漸漸從老媽的肩上卸下
幾年前的後門視覺改造是第一步
那時我們塗的是孔雀藍
走的是最容易識別的希臘風

今年的飯廳彩繪
本來老妹是說要先塗底色
然後再買貼紙回來貼

(這應該是受上次南台灣荒"膠"之旅所住民宿的影響吧?)
(糟糕 !! 這一篇還沒貼,沒辦法Link前情回顧  ^^ 哈)


我說貼紙滿貴的
而且樣式都是固定的
不如自己彩繪
不但發揮的空間更加自由
也會更有獨特性

不過要畫什麼圖案才好呢?
太難的太花又不好畫
想來想去
就畫最簡單又自然的樹吧!!

於是我們就找了一些 "成功的案例" 來參考






(這些案例相信大家都很熟吧 !!)


100年1月23日星期日要上班
所以塗底色的工作就只好交給家人和弓小姐
回到家後看到檸檬黃的牆面
整個有煥然一新的清爽感

1月29日星期六
整理完房間的下午
開始彩繪






因為沒什麼把握
所以先用鉛筆打稿
然後再上顏料
發現沒有想像中的容易
也覺得好像畫得沒有想像中的好看
但隨著樹的枝葉愈趨完整
整個畫面也就穩定了下來
覺得似乎還可以
不過窗上的鳥畫得不夠可愛是敗筆^^





今年過年前的幾天一直沒閒著
所以像採買年貨這種事直到除夕當天早上才展開
因為怕碰到人潮
所以特地起個大早衝到大賣場
咦?
走道怎麼這麼空
該不會還沒營業吧?

不過還好沒撲空
哇~都沒什麼人耶
逛起來真舒服
不過也因為沒有人擠人
所以少了那麼一點熱鬧的年味~




哎~~
好久沒過年了
不知道要買些什麼才好
拜拜要用的糖果餅乾
晚上要吃的年夜飯......


想想以前除夕的早上通常都是在家裡幫忙殺雞拔毛
或者是把成堆的菜頭刨成絲準備做蘿蔔糕
這樣的過節方式好像已經回不去了






紅閣桌頂的海梨柑、春花、發糕、甜糕和燭火
那發糕和甜糕已經從以前家裡自己做變成買現成的
而且現在拜完也沒機會吃到
那香甜的滋味
只能回味







年夜飯
想想去年還有空可以玩「年夜飯.大會串」
然而今年卻完全不一樣了
一年的時間
就這樣過了







今年的年夜飯
有新來的 " 年樹 " 相伴


吃完年夜飯
就是歡樂宜蘭年的時間囉
回到家都己經是隔天凌晨了





初一的早上
一定都只能吃豆干和沒切斷的長年菜(菠菜)
從小就是這樣
每年都吃得很痛苦
因為很難嚼碎
而且常常都會覺得有噎到的可能
聽說每個地方初一早上吃的東西會有些不同
我在想難道不能吃點比較容易下飯的菜嗎?
而且這餐跟前一餐的落差這麼大
讓人很難接受




吃完早餐
沒有意外就是開始展開拜拜的行程
記得以前的拜拜可是非常的講究
除了家裡附近幾家平常初一十五就有在拜的廟以外
還要拜很多縣內的各大廟宇
大里天公廟、礁溪協天廟、宜蘭城隍廟?、二結王公廟、草湖玉尊宮、武荖坑玉皇宮....
所以出門前老媽總是要準備一大堆供品
而且出門時還要記得把綁著糖果的金紙丟在住家附近的馬路口祈求平安
現在都沒看到有人這樣做了
而今年的行程縮簡到了一個極致
因為只去了玉皇宮






宜蘭好多地方的廟宇新年期間都有提供平安粥
我也是從小吃到大
而且都會比較哪家的比較好吃
可是沒想到今年我聽嫁到雲林的小阿姨說這是宜蘭這邊(北部地區?)才有的特殊習俗
南部的廟宇很少有在提供平安粥的
真的是這樣嗎?
我以為全台的廟宇都有平安粥耶






除了拜拜吃平安粥
老媽一定會叮著我們要在過年期間找一天到小神壇裡去消災保平安
可是每年去幾乎都是大排長龍
一等就是將近一個小時
所以我們都不是很愛去
不過那些從小看到大的儀式還滿好玩的
那金屬法器碰撞的聲音從老遠就聽得到
只是今年排隊等候的人潮不若以往
這,代表什麼?






沒想到晚上回到家時
家人竟然會想說連客廳也順便改裝一下
應該沒有人大過年的在家裡客廳做粉刷吧?
這家人瘋了

這真是我過過最充實的一個大年初一





粉刷完甜橙橘的色料後
在桌上擺上今天白天在園藝店裡補買的鬱金香
算是第一階段大工告成


大年初二
我要上班
這真是這輩子頭一次遇到

不過我想應該也有很多人是這樣的情形吧?


然後沒想到今年原本打算絕對不出門遠遊的
又像去年一樣被抓去當司機
所以計畫好的新年又整個翻盤
從大年初三流浪到大年初五


然後初六就又開始上班了
哎呀~
年假怎麼這麼短呢?
真教人無法接受!!


--
後記

 
補充一下今年過年的另一個插曲
就是我Follow了幾乎整個年假的聯合報
(說起報紙,我記得小時候家裡曾經有訂過一陣子報紙)
(而報紙在過年前都會先把過年期間每一天的節目菜單全刊出來)
(我們那時還特地把每天的節目表全剪下來貼在佈告欄上)
(然後把想看的節目一一圈出來呢!!)



平常我週末都有在注意自由時報的週末生活版
每到星期五總是非常期待這一週又有什麼特別的主題
可是沒想到自由時報新年的特刊卻引不起我的興趣
反倒是聯合報
從大年初一到初六
配合建國百年連載了一系列的百年專輯
初一是百年廟宇
初二是百年美食
初三是百年古蹟
初四是百年古道
初五是百年老樹
一整個很吸引我



 

初一百年廟宇
早起買報去


 

初二百年美食
上班的路上還是記得買報紙



 

初三百年古蹟
僅管身處他鄉還是不忘請人幫忙買報紙



 
初四百年古道
正好有介紹我想去的那條古道
「瑞太古道」


 

初五百年老樹
當然有去年才去的銅鑼興隆國小老樟樹


初六是百年人瑞
沒有特別有興趣
所以就沒買了


除了報紙
今年小七還是有推新年期間的滿額限量禮物
記得去年是台灣景點的磁鐵
今年是吉祥物的資料夾
總共有五款
我挑了三款喜歡的來蒐集



 
初一門神open將



 
初二兔年造形的小桃和小竹輪
初四Lock將



--

不知道明年的過年會怎麼過
而我想
明年過年時再回頭過來看這篇文章
應該又會有不同的感覺吧!

--

相關文章

2010 | 年夜飯.大會串
2010 | 歡樂宜蘭年紀念紅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