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下
一望無際的金黃麥田裡
磨坊的風車隨著午後的和風轉動著咯喇咯喇作響
這是我印象中的麥田

記得之前曾在電視上看見一段影片
是攝影大師柯錫杰在麥田裡補捉影像的畫面
那時就覺得麥田實在是好美


在台灣
想見到麥田的景色
除了在知名茶飲廣告裡之外
大概只能親自跑到台中的大雅和其他有零星分佈的地方欣賞了吧?
沒想到今年的三月
在格友小明的Digu裡看見了宜蘭的麥田成熟了的訊息
宜蘭的麥田在哪裡呀?
真令人好奇
原來是在員山
於是就找一天照著小明的描述
到員山尋找小麥田的下落
沒想到怎麼找也找不到

3月14日傍晚
到淡水天元宮欣賞完吉野櫻回到宜蘭之後
馬上再衝去員山探訪
這一次有了小明畫的地圖指示
所以我很快就找到了





你一定覺得這不是雜草嗎?
我第一次也是這麼認為所以才沒找到
這就是麥田
跟我想像中的是有一大段落差






走近一看
嗯~~的確是麥子
第一次看到麥子耶
所以還滿興奮的
雖然沒有很壯觀
而且我要的陽光被一旁的小山給擋住了><
這樣就沒辦法拍出閃閃發亮的金黃麥田了
好可惜呀





一根根刺刺的淺咖啡色麥穗
外型跟我們常見的稻子很不一樣
這就是我們每天幾乎都會吃到的麥子
包子、饅頭、麵包、蛋糕、麵條、水餃.....
 全少不了它
它如此的重要
可是看過它的人真的很少


而且更多人不知道的是
台灣存在著很嚴重的糧食依賴問題
當我們的飲食習慣日漸西化
稻米的需求量日漸降低
於是我們的稻田不得已就改作或改建成美侖美奐的農舍
而台灣產麥的量少之又少
所以我們的麵粉大多從國外進口
然而
每當國際的麥價一有波動
台灣的相關產業就會跟著受牽連
尤其是近幾年氣候異常的問題日益嚴重
國際間缺糧的問題將日趨惡化
當某一天
我們必須用高出很多倍的價錢進口麵粉
或跟本買不到時
我們自己本身有足夠的其他存糧可以應付嗎?

這個問題我也是前陣子從一篇關於蘭陽平原稻田消失的報導中得知的
這的確是個很大的問題!!


因此
有人開始推廣在台灣自己種麥子
台中大雅和現在宜蘭員山的麥田便是這樣產生的





或許不久的將來
台灣就會有更多的麥田出現
大家對麥田也會更加的熟悉~~~
這真是一個重大的地景革命!!





之前的稻田和小米田
加上現在的麥田
其實我接下來還想再拍的是高梁田
高梁田也很特別、很美
不知道除了金門以外
有沒有其他比較近的地方可以見到呢?



相關文章
[ 人文筆記 ]七月.美麗的稻穗
[ 人文筆記 ]初夏.小米田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