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玖歲末
我揀拾僅存的片刻時光
在台北城裡
尋找被遺落的歷史空間

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那天早上
我還沒決定好要上台北還是留宜蘭
天氣決定了一切
最後
我選擇了台北
放棄了一年一度的地方盛事
「二結王公過火儀式」
原因是王公過火每年都有
但參加頒獎典禮的機會可不是年年都有
雖然已經下了這樣的決定
然而我還是萬般的不捨

在往台北的車上
我反覆思索著我的感言
還有設想各種問題的答案
但總覺得想再多也無濟於事
因為到時候腦子裡一定會一片空白
很快的 台北到了
在典禮開始以前
我安排了幾個探訪的點
頭一個是「四四南村」


記得第一次看到這個地方
應該是在痞克四的宣傳照上面吧
那時不知道照片裡的場景是哪裡
只覺得還滿特別的
後來才輾轉知道
那裡叫「四四南村」
這名字我很喜歡!
而且很令我驚訝的是
這地方竟然就在101大樓旁邊
太不可思議了!!
這讓我更想去一探究竟了
於是就利用這次的機會先去探探
誰知很背的是
這天剛好有活動 >"<





一開始還滿憎恨這突來打擾的假日活動
害得我完全沒有興致好好享受這裡的寧靜
到處都貼滿活動海報
廣場上還搭了一整排的活動棚架
把房子都遮住了
所以我只是拍了幾張
就去逛一旁的「眷村文物館」
原來「四四南村」是台北的第一個眷村
國民政府遷台時「四四兵工廠」從中國青島搬到台灣現址
廠內的員工和眷屬全都住在同一個眷村裡
當時還有「四四東村」和「四四西村」
現在只剩「四四南村」還留著

看完館內的眷村文物展示
我彷回到了那個兵荒馬亂的年代
也總算稍微知道這個地方的過去
走出展館
又是一片星期天人潮喧擾的景象
我好奇的看了一下這天活動的標題和內容
「打理舊品,不打小孩」
呵~~好像還滿有趣的
原來是年終清倉的跳蚤市場活動
想說都來了就去看看吧
沒想到竟然讓我挖到寶!!


我走向二手CD的攤位看看
想說應該不會有什麼好東西
看著看著
突然翻到一片之前還滿想找來看看的紀錄片
是商業周刊出的「百大特色小學」紀錄片
說的是兩所特色小學的故事
記得其中一部是我愛的導演「鄭文堂」拍的
因為這部片子沒有對外販售
所以當時就作罷了
沒想到竟然在這裡翻到
小開心了一下
不過工作人員叫我多挑幾張
因為「兩片50元」
所以我就繼續挑
沒想到挑著挑著
竟然看到紀曉君的第一張專輯「聖民歌」
這是我大學時候一位同學推薦我聽的專輯
覺得還不錯
後來也都有聽她之後出的專輯和現場表演
太開心了啦
接著又看到張震嶽的「祕密基地」、[ 赴宴] 電視原聲帶、[ 危險心靈] 原聲帶、蔡依林「看我七十二變」慶功DVD
就全包下來了
哇~~~這真是天大的收獲
雖然沒有看到夢幻逸品(例如Cheer的Demo或Sodagreen的EP)
但還是很開心
要是我活動的第一天就來了
可能還會找到更多寶
於是就這樣
我花了150元帶走了滿滿的喜悅
「老天爺為你關一扇門時,一定會開另一扇窗」
這句話真符合我當時的心情


張震嶽寫了好多不錯的歌
可惜他現在好久沒出個人專輯了
這一張可說是他最膾炙人口的成名代表作吧


紀曉君「聖民歌」的封面好美~~~



裡面的CD也沒什麼刮傷
不知道這些片子之前的主人是誰呢?
還滿好奇的


「赴宴」是一部很棒的文學戲劇
關於「人與自然」還有「人與歷史」的故事
而且特別的是裡面一位要角還是一位高中同學所飾演的
真是太有趣了!!



「危險心靈」和「赴宴」都是王小棣老師導的
可惜「危險心靈」我沒有看到


哇~~這兩部紀錄片的導演我都還滿喜歡的
(楊雅喆是「冏男孩」的導演)
找時間要把這兩部拿來看~~



逛完跳蚤市場已經早上十一點多
往第二個點出發
我打算再去看一次萬華的「西本願寺」
然而沒想到早上還出著太陽
這時卻又陰鬱了起來
所以就沒拍什麼照片


西本願寺殘存的鐘樓


總覺得這個地方很可惜
要是沒有被大火燒掉該多好!!



離開西本願寺後
我往萬華的鬧區走去
順道看一下之前沒去過的「艋舺清水祖師廟」



夾在兩排小吃攤中間的清水祖師廟
雖規模不大
但寧靜而樸實
很有淡水鄞山寺的感覺





中午在祖師廟前的小公園休息用餐
發現有一位老先生也坐在我前面用餐
我在想我老的時候會不會也還這樣四處旅行呢?
而當我老的時候
會不會也在旅行的時候遇到一位年輕的旅人
然後想起過去(現在)的自己?



第一次來到清水祖師廟前的貴陽街
發現這裡也是一條很美的老街
好多幢街屋的立面都還保留著舊式的風貌


 
走在這樣的街上
讓我覺得這裡不太像是一般的菜市場
我彷彿成了外國訪客
正好奇的欣賞這裡的每一個景物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