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的今天
是我認識澳花的開始
在此,我要以影像展的方式
紀念這段特別的時光........


澳花(Rgayung)
是個泰雅族的部落
位在宜蘭縣的最南方
跨過和平溪就是花蓮縣了
泰雅語Rgayung是楓樹的意思
澳花分為上下村
以楓溪為界
楓溪的源頭便是澳花瀑布


| 清晨,通往上村的上坡道 |


| 老樟樹 |
矗立在澳花國小校園內
他是全台最老的校樹
已有600多歲的樹齡
到澳花的第一眼就是看見他
深深被他巨大的身軀和優美的樹形所感動
在澳花生活的四百多個日子
每天都會從他的樹蔭底下走過
是他陪我度過這些難忘的日子


| 老樟樹與澳花國小圖書館 |


| 澳花國小 |
是個美麗的原住民小學
全校約有100位小朋友
在鄉內算是大校呢!!


| 澳花瀑布 |
自從到澳花之後
就不斷聽聞澳花瀑布的美
而第一次造訪卻是好多個月以後的事
往澳花瀑布的路不是很好找
需有熟人帶路




(聽一下澳花瀑布的聲音)
不同時間去會看到不同的景像
上一張是枯水期
這一張則是氣勢驚人
讓人不敢靠太近呢!!
一到夏天
瀑布下的深潭便是村裡孩子的戲水池
找對的時間去還能看見虹努舞度(彩虹)呢!!
此外
澳花國小曾經在這裡舉辦畢業典禮
畢業生必須爬上瀑布一躍而下
有如此勇氣才能拿到證書


| 枇杷園 |
澳花村的特產是枇杷
我第一次看到枇杷樹便是在澳花
每年四月是產期 


| 漢本海岸 |

(漢本海岸的海浪聲)
這裡是距離澳花最近的海邊
就在漢本車站的後方
除了釣客以外很少人到這邊
晚上到這邊可以看到好多星星


| 產業道路 |
村內有多條產業道路
是我拍生態的密徑


| 火車站 |
澳花村民要榙火車有兩個選擇
一個是屬於宜蘭縣的漢本車站
一個是屬於花蓮縣的和平車站
漢本是小站,和平是大站
多數人會選擇和平
除了班次較多以外
因為前往車站的路較平直好走
而且和平街上有很多店家可以滿足生活所需
早餐店、自助餐、海鮮餐廳、郵局、加油站、和便利商店
其中便利商店最令我印象深刻
剛到澳花時最讓我頭痛的就是吃的問題
人生地不熟
部落裡面除了雜貨店、理髮廳以外就沒什麼店家了
後來自己騎車到和平街上找吃的
看到7-11和全家明亮的招牌時
我彷彿看到光明的希望
之後就常常到那邊光顧
還因此蒐集到哆啦A夢的整套磁鐵
記得有一次颱風天蘇花公路崩塌得很嚴重
去便利商店覓食時發現全家的鮮食因交通受阻而缺貨好幾天
可是7-11的鮮食卻是貨色齊全
這讓我感到非常的奇怪
問了店員才知道7-11的鮮食是來自花蓮
剛好路沒有受阻(受創的是蘇澳到南澳那一段)
這真是特別的一次經驗


| 秋天的和平溪 |
最美的就是河床上的的甜根子草了
一大早走在河堤上
看見北上的普通車
(現在宜蘭線已經看不到普通車了><)



| 列車 |
搭火車往返宜蘭和花蓮(和平)
是每個禮拜要做的事
窗外北迴線的風景看了好多遍
山洞、寧靜而看得見海的東澳、較繁華的南澳、武塔
臨海的漢本、從和平溪看澳花村、和平電廠的煙囪
到站啦~~~~~

Ps:和平火車站的地下道實在是太長了
對於要趕火車的人來說實在很吃不消^^
(常常看到一些人在地下道跑百米~~~)


| 夜晚的澳花 |
這一天起得很早
走出宿舍
在老樟樹下等待日出
和平電廠的燈火總是如此通明
第一次看到時還誤以為是一座繁華的大城市!!


入夜的澳花
有著一片寧靜的星空


| 澳花星空 |


| 澳花星空 |


在澳花的這些日子所記錄的一景一物
背後都有好多好多的故事
無法一一說明
而且還有好多是我沒記錄到的

下篇要來介紹一些有人的影像


[ 紀念特輯 ]老樟樹下的時光(下輯) -人物篇


--
題名簿在下面
有來捧場的朋友記得簽名或留言哦^^



貼紙語法:
老樟樹下的時光

張貼方法:
先按下網誌邊欄中的「連結管理」按鈕進入管理介面(步驟如下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