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寧靜的初夏午后
突然響起的蟬聲
喚醒了
我關於小米田的記憶

2003年的六月初夏
在離開台東之前
我造訪了一個桃花源般的小部落
壢丘部落
耀眼的陽光下
有整片的金黃漫延著
是小米田!!
皮膚黝黑的婦女頂著太陽
辛勤的收割小米
一旁的小孩
在收割完的小米田裡翻滾嬉戲
那裡的一切
是那麼的自然與純真........

從小吃稻米長大的我
很少看到小米田
也因此對小米感到新鮮與好奇
之前有聽說大同鄉的崙埤部落有一個「小米生態園區」
裡面有種整片的小米田
可是卻不知道詳細的地點
今年的6月20日
得知崙埤部落舉辦小米收割祭
於是便前往探尋小米田的蹤跡


崙埤是一個泰雅族的部落
在宜蘭縣內算是頗具特色的原住民部落
附近有泰雅大橋、九寮溪、泰雅生活館等著名景點
可惜這一天天氣不是很理想
看不到閃閃發亮的小米田
不過族人在小米田上搭建了穀倉和暸望台
增添了許多當地的文化色彩


這個驅鳥裝置之前在台東的小米田裡也有看過
覺得很有趣
不過在台東看到的是用啤酒罐做的
而這邊卻是用咖啡罐做的


小米vs椿象




小米田也有稻草人??


順便附一張6年前在壢丘部落拍的照片
這兩個在小米田裡打滾的小孩毫不怕生
幫他們拍了幾張照片
甚至還把我的單眼借他們試拍
之後我把照片寄到學校給他們
可是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收到?
他們現在都已經是國中生了呢!!!

--
說到小米
我不得不推薦一部影片
是鄭文堂導演拍的「風中的小米田」
那是一個尋找小米田的感人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