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羅東這個商業氣味濃厚的小鎮裡
想找尋一點舊時光的痕跡
除了充滿日式情懷的林場和五福眼科
還有.....

每回經過中正路
總會抬頭把那街上僅存的巴洛克立面多看幾眼
擔心這孤單殘破的它還能存留多久

前幾天翻了一下「宜蘭文化地圖」這本小冊子
發現冬山鄉有個「陳輝煌義合公館
哇~~宜蘭竟然還有這樣美麗的洋樓!!
不去看看怎麼行呢?
然而書上和網路上都沒有詳細的資料
這該怎麼找起?

2009年4月18日
我展開了地毯式蒐索
繞遍大街小巷
找了快一個小時
就是沒半個影子
心想該不會已經被拆除了吧?
就在我快要放棄時
它出現在我眼前了
地址是冬山鄉
而位置卻是在羅東鎮鬧區的邊緣


就是它沒有錯
竟然隱身在這寧靜的住宅區裡
還被遮雨棚給蓋住
我看若不是住在附近的人
大概都不知道有這樣的地方吧?
而且它跟照片上的樣子又不太一樣
有經過翻修
早已古味盡失
好可惜><


陳輝煌是一百多年前
開墾宜蘭溪南山區(三星地區)的重要人物
此外還拓通蘇花山道、駐防蘇澳抵抗法軍入侵
立下赫赫功勳
而曾任宜蘭縣第五和第六屆縣長的陳進東先生
就是陳輝煌的孫子


義合公館所在位置在早期有通往利澤簡海港的內陸運輸河道
載運貨物的舢舨可以到達此地
沿岸商家林立
陳輝煌的後代在此設立義合公館
經營糧食雜貨的生意
至今尚保存完整的巴洛克式建築-陳振記
可看出昔日輝煌的風光

(參考資料/宜蘭社區日曆)


正當我回頭要步出公館時
看見門口的門把
仔細一瞧
上頭竟是個「喜」字
好特別的門把
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門把
如果把門關上
不就是「雙喜臨門」?
真是絕妙的設計!!


走了「羅東.陳振記」這一趟
對於開墾宜蘭的事情
又有更深一層的體悟
也很慶幸它還存在
不然
我們該怎麼看見歷史??

(Ps.陳振記目前尚為私人住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