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能代表夏天的日子,就屬端午了」
不過怪的是
今年的端午節卻是涼涼的下雨天

--


「端」是開始
「午」是炎熱的象徵
怪不得長輩們總是說端午節過後才可以把厚被收起來


《臺灣府志》和《諸羅縣志》中都有提到:
「端午日,家製角黍,懸艾及菖蒲於戶。
以五色長命縷繫兒童臂;復以繭作虎子,帖頭上,至午脫之。
笨港、鹹水港等處,划舟競渡,遊人雜遝;
亦有置竿挂錦,捷者奪標以去。」


為什麼突然引經據典了起來?
其實是因為端午節這天
老媽突然跟我們說端午節要吃菜豆、茄子
老爸到園子裡剪了一朵紅色的扶桑花到神明桌上供奉
說是「拜水花」
為什麼以前從來不知道端午節要做這些事?

於是翻了書
結果沒查到這樣的記載
不過卻意外發現文獻中記載的端午節
還有用五色線綁在小孩子的手臂上
以及用繭做虎子貼在頭上
很好奇不知道現在還保留有這樣的習俗嗎?

而想了好久
終於搞懂什麼是「角黍」了
應該就是粽子了吧!




#02

6月9日星期天
家裡照往例提前包粽子
一大早睡醒
就看到一捆捆的棉線被晾在陽光裡
讓我懷念起以前阿嬤用鹹草編製肉粽繩的情景
我依稀還記得空氣裡鹹草散發的香氣






#03

以前阿嬤還會自己做鹼粽
現在都用買的
也很少吃了






#04










#05











#06












#07

6月12日星期三
放了一天假
聽說端午節是三大節日之一
然而生活在現代的我們
卻漸漸忘了如何過端午節


書上說端午節家門口要插菖蒲、艾草和榕樹枝
為什麼我們家不插菖蒲而插整株的稻子呢?
我單純的想著
應該只是菖蒲不易取得
就拿長得差不多的稻子充數吧?






#08

陽台的水泥縫裡
長出了一株烏桕小苗









#09

端午節的午後
雨停了







#10

以前千方百計想把黃金雨拍好
卻總是力不從心
如今不想拍了
卻反而拍出令人意想不到的作品








#11

小明:
原來宜蘭也還有人在用「土地公枴」
這是我發現的第二處







#12

而就在發現土地公枴旁邊的水田裡
我瞄到特別的身影


不就是我朝思暮想
一心想見到的嗎?

我終於看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水蜻蜓 的頭像
    水蜻蜓

    水.蜻蜓's Blog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