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新年花絮01

這天的深夜裡

沉寂了好幾天的鞭炮聲

又突然此起彼落的響起

 

這應該是一年之中

少數需要摸黑在半夜裡擺桌祭拜的日子了

因為如此

我覺得它格外的特別

也或許因為自己是給天公當契子關係吧?

 

記得小時候一直都是很早就睡了

所以也不太知道大人們會在大年初八這天的深夜裡

「偷偷的」準備供品

直到深夜11點過後

也就是大年初九的子時

開始焚香祭拜天公

而唯一有印象的

大概就那足以把我們從半夜裡驚醒的大龍炮聲了

 

為什麼要在半夜裡放這麼大聲的鞭炮?

感覺

那是一種宣示

要讓在天上的神明知道凡間的人們都還沒睡

大家都在等著大年初九這一刻的來臨

虔敬的競相祝賀天公生日快樂

 

 

2014新年花絮02

今年的天公生

家裡一樣準備了三牲、麻荖、水果、糖果、餅乾

我不知道以前的人是怎麼拜天公的

又都準備了什麼樣的供品

我想應該跟現在很不一樣吧!

 

我一直在等鞭炮聲

可是好像都沒什麼動靜

難道大家都不拜天公了

還是都響應環保或怕吵到鄰居

不再燃放鞭炮了?

過了一會兒

我終於聽見鞭炮聲從另一頭響起

我開心極了

真的有人在拜天公

 

燒完紙錢

家裡的祭拜便宣告結束

收拾完後

家人陸續都睡了

覺得意猶未盡的我

突然好想知道

究竟有多少人在拜天公

我從來沒機會看過

 

於是我騎著車

到附近走走

路上只有昏暗的燈光

沒看到什麼人

好像大部分的人都睡了

我再繞進比較傳統的街道巷弄

開始看到還有幾戶人家門前還閃著熠熠的火光

空氣裡

是濃濃的線香和紙錢燃燒的氣味

他們也是在門前擺著小供桌和供品

點著兩盞燭火

跟家裡拜的方式差不多

 

聽說以前的人拜天公都會準備天公座

但很顯然的

現在已經很少見了

 

一路上

我並沒有看到很多家在拜

尤其是那些近幾年才出現的新住宅區

幾乎是漆黑一片

 

不過

還是很開心看見還有一些人

「偷偷的」一起把這個古老的傳統

維持著

讓它默默的

在黑暗中發著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