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新蘭陽八景」之一的「吉祥梵宮」
相信現在應該不多人聽過
上網蒐尋只出現關於北宜古道上重要據點的資料
沒有任何一張照片
這令我相當好奇
為何會有這樣大的落差?
消失了? 還是有不為人知的祕密?

在「蘭陽百景」一書上有如下的描述:
--
九股山中草木深,
誰知古寺隱松蔭,
叢林鳥雀通禪意,
滄海魚龍聽梵音,
雙塔凌虛雲欲散,
孤燈弄影日將沈,
我來不見三生石,
空向菩提證素心。

這首七言律詩,是距今五十餘年前,已故宜蘭縣志總纂廣西盧世標所撰,所描述的正是昔日「新蘭陽八景」之一的「吉祥梵宮」。
九股山吉祥寺,為宜蘭縣境內最古老佛寺,在頭城鎮西北約五公里,往昔至吉祥寺但憑步道,有朝山古道,共598階,約1小時許可到達。沿途流水潺湲,鳥啼空谷;茂林修竹,曲徑通幽,佳日結伴登臨,恍如置身人間仙境。今日則有產業道路可以直達寺區。
吉祥寺供奉釋迦牟尼佛,備有禪房,供客清修。寺內有百年以上木刻版佛經。寺後有二塔,為日據時期建築,砌工精緻,外型典雅高古,一曰靈山,一曰靈光,背山而築,俯瞰平海,必碧浪青峰,迷離飄緲,饒有禪境。

--
我就喜歡這樣寧靜的地方
所以而話不說
馬上就驅車上山探幽


往頭城九股山的方向走
沿途好多寺廟的指標
看樣子九股山是座聖山
吉祥寺的指標雖小
但總是在每個路口出現
而愈往深山走
景緻愈是清幽
還可以俯瞰整個蘭陽平原和海上的龜島


往吉祥寺的山路不寬
兩旁都是清涼的樹蔭和非洲鳳仙
沒什麼車輛


還有清澈的溪流


哇~~到了
門口有個六角形的小房子
竟是福德祠~
真特別


還有一排觀音佛祖的雕塑


走進大門一看
疑? 走錯了嗎??
怎麼跟書上的照片完全不一樣??
吉祥禪寺?
應該沒錯呀
仔細一看
原來原本古樸的建築全被紅色的鐵皮包圍住
露出的燕尾也被油漆重新粉刷
豔麗耀眼
喔~~~My God~~~~
我要的古樸已蕩然無存
只賸一片寧靜




向待在寺中已二十多年的祝持打探
得知外層的鐵皮是在十年前加蓋的
油漆則是去年他自己爬上屋頂塗的
我要求祝持讓我到禪房的頂樓看看
才得以拍到這幾張照片


拍完照片之後
祝持建議我可以到廟旁的步道看一看
因此我便向祝持致謝後離開






廟旁的步道相當自然
也有一些生態
靈光塔裝飾華麗典雅
但我不敢近看久留

宜蘭最古老的佛寺
在時間的流轉間
已改變了原本的模樣
也漸漸被人遺忘
而祝持說的也有道理
當時縣內的廟宇並不多
規模也不像現在這樣誇大
此一時彼一時
已不可同日而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