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花石榴06 

 

在一個秋陽下的匆匆偶遇

勾起我許多關於舊時的記憶

 

--

 

 

會知道或注意到這種植物

是因為小時候家裡就有這麼一棵

被種在門前最角落的位置

因為花小小白白皺皺的,不算好看

也沒印象有什麼特別的香味

所以一直不是被大家矚目的焦點

較有印象的還是玫瑰、仙丹、桂花、含笑、孤挺、山蒜、玉蘭花和夜合

這類許多人家裡都有的花

 

 

然而隨著時間流轉

日復一日的日子

上學、準備考試、趕車、外地求學、工作

好一些花在某一些原因或事件中消失了

或許是馬路工程、也或者是生病或自然死亡

而我竟想不起這棵白花石榴消失的原因

 

 

 

 

白花石榴03.jpg

02

 

其實小時候也根本不知道這棵樹的名字

是長大後某一次翻書發現的

我很少在其他地方發現它的芳蹤

究竟這棵樹是從哪裡來的

也已經來不及問種它的人了

 

這樣不是很常見的植物

它的存在或分佈

或許有著一條特別的傳播系譜也說不定

 

 

 (當然常見的花也有啦,只是相對複雜得多,可能已無從追溯了吧?)

 

 

 


白花石榴05.jpg 白花石榴04.jpg

03 04

 

長大後的多年前

比較有機會在台灣四處走動後

在幾次的南台灣旅行

陸續發現了種在古寺庭園裡開著紅花、結著圓圓果實的石榴樹

石榴,一個好似不曾出現在我童年記憶中的名字

但熟悉的樹形和花樣串起了那個曾在角落裡的記憶

這就是石榴

被種在斑駁的紅色山牆邊

斜來的陽光讓細碎的樹影錯落在牆上

直覺告訴我這應該是一種屬於上一個時代的植物

對於看多了緬梔、鳳凰花的現代人如我來說

覺得這樣偶爾才能在角落發現的花似乎更耐人尋味

 

 

 

白花石榴02.jpg

05

 

 前陣子聽了李瑞宗老師一場名為「台南公園,台灣公園」的新書講座

提到我們的公園或住家庭院的植物

無論原生或外來,很多都是時下流行的產物

而且所謂的原生其實也很「外來」

這點倒真的是以前從沒想過的

 

這麼說來

很多現在看來很鄉土、很經典

已經沒什麼人在種而只能在鄉下偶見的植物

應該也是某個時代最流行的植物吧?

就像現代人愛種的櫻花一樣

 

這樣聽來還滿有趣的

感覺可以整理出一篇台灣流行植物史

 

 

 

 

白花石榴01.jpg

06

 

當時的人

是以什麼樣的狀態和心情種下這棵樹的呢?

應該有很多故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