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成22年7月25日
日本行第5天
終於等到了「大阪天神祭」
這一天,期待好久了





在日本好幾天的早餐都有喝牛奶
這讓我突然想起
在早上泡一杯熱牛奶當早餐已是十幾年前小時候的事了

吃完簡單的早餐
我們迫不及待要出發了
不過天神祭究竟是在祭什麼?
在參與這次的天神祭活動之前
其實對於日本的祭典一直很陌生
只有從卡通灌籃高手裡
看到櫻木和晴子在某個夏天去逛廟會
穿浴衣、撈金魚、看花火
這樣的夏天印象跟台灣很不同
感覺很令人嚮往

也有聽說過日本有三大祭典
「大阪天神祭」、「京都祇園祭」、「東京神田祭」
這些活動大多已有千年以上的歷史
這讓人很想都去看一看



這一天的交通工具跟前幾天不太一樣
因為要前往的目的地是大阪的天滿宮週圍
舉辦天神祭的關係人潮眾多
所以不適合搭乘遊覽車
於是我們一行人就改搭乘地鐵
太棒了
終於有機會可以體驗不同的交通工具

我們走路前往飯店附近的長堀橋驛車站搭車
這個站是堺筋線和長堀鶴見綠地線的轉乘站
看起來應該跟搭台北捷運的方式差不多吧?




車票跟台鐵的長得很像
不過卻沒有標註迄站名稱



大阪地鐵路線圖
我們要沿著堺筋線北上到南森町站




自動售票機




地下月台




車廂裡的情形
我只覺得廣告真是無敵的多
感覺很有壓迫感



抵達南森町站後
走出地鐵站就是天神橋商圈
負責舉辦天神祭的大阪天滿宮就在這附近
天神橋上面那四尊人偶讓我很好奇




這是.......天神??




每一尊造型都不一樣
感覺還滿像佛教的四大天王「風、調、雨、順」之類的神像

後來查資料得知
這些人偶叫作「御迎人形」
主要是在舉行船渡御時放置在船頭
用來迎接出巡的神尊
這些人形製做精美
且造價非常高
在全盛時期曾經出現50多尊人形
目前僅存16尊
被大阪府列為「有形民俗文化財」
不過現在這些人形已不在船渡御中出現
只有在天神祭時展示在天滿宮及其他地方





在路邊看到這天神祭活動專用的臨時垃圾桶
是用紙板做的




這就是大阪天滿宮的入口了
規模還挺大的
而人潮自是不少

天滿宮是祀奉日本「學問之神」菅原道真的廟宇
就跟台灣的文昌廟是一樣的意思
至於天神祭的由來
據說在1000多年前
大阪天滿宮蓋好的第3年
天滿宮附近的河上忽然漂著一把劍戟(鉾)
當地居民將它視為神的兵器
並開始舉行「鉾流神事」
也有信徒開始登船迎神
這便形成了天神祭的雛型

現在每年的7月24日(宵宮)都會舉辦神鉾放流儀式
25日(主宮)下午就是眾所矚下午的「陸渡御」和晚上的「船渡御」
所謂陸渡御就是陸上的遊行
是天滿宮的主祀神明菅原道真一年一度離開天滿宮出巡的日子
(就像台灣的媽祖出巡那樣)
船渡御則是水上的遊行
船渡御之後會在河面上施放奉納花火
為為期三天的天神祭活動畫下句點




走進那高大的門樓
發現上面暗藏玄機




抬頭一看
那上面掛了一個大圓盤
上面刻了方位和十二生肖
在台灣從來沒看過這樣的東西
不知道是代表平麼涵意?




天滿宮裡已經擺了許多天神祭相關的器物
像是這個神轎叫「玉神輿」
是參與天神祭「陸渡御」的陣頭之一



「玉神輿」一旁是「鳳神輿」
這是「鳳神輿」神轎上的裝飾




「玉神輿」和「鳳神輿」都裝飾得相當華麗






兩個神轎上面都可以看到這種金碧輝煌的小鳥居





參與陸渡御的陣頭非常多
這個是其中之一的「地車」
算是非常重要的一個
在遊行開始之前
「地車」便會在天滿宮前的廣場演出
特殊的音樂和令人費解卻也著迷的傳統舞蹈
讓整個天滿宮裡充滿了濃濃的節慶氛圍





其實當時在現場觀看時只覺得很特別
並不知道其中的意涵

回來後上網查了相關資料才知道
地車上的舞蹈表演有個專有名稱叫作「龍踊り
表演者不斷扭動的身形就像龍一樣
彎曲的手指就是龍爪





仔細看他們的衣服
上面有龍和雲的圖案




逛完熱鬧的廟前廣場
換來欣賞天滿宮的建築
從側面看
多重的屋簷讓建築體顯得沉穩有氣勢
屋簷底下的繪馬數量更是驚人
可惜沒辦法進入廟內參觀




天滿宮一旁竟也還好幾座小神社
日本真的是無處不神社
(雖說台灣也是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啦)








也有一座稻荷神社
似乎稻荷神社的鳥居大多為紅色





這座神社是祀奉「白米大神」
真有意思




那布簾上的圓形圖案就是稻米呢!!





而這座神社的鳥居特別的斑駁
好像隨時都會傾倒似的




樹影倒映在青瓦上
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





這應該是酒吧?
日本傳統的酒包裝真是一大經典
是日本非常鮮明的文化表徵




大概繞了天滿宮一圈回到廟前的廣場
發現地車上的舞者換人了
這回是兩位年輕的女舞者
臉上不時露著笑容
而動作很明顯沒有前面兩位較資深舞者那樣老練到位
不過卻也多了幾分曼妙和柔美




天神祭真的是大阪地區居民的一大盛事
長輩、年輕人、小孩子都參與了
身穿傳統服飾的小孩子好可愛喔~~~





這個弟弟的髮型超酷!!





喔!!  一轉眼
地車上又出現了不同的面孔
是一位老先生
光看他的身形和每一個動作的架式
就知道他是個狠角色(boss級的)
在他身上我看見了一項傳統文化的精髓
他的表情更是無法形容的絕妙
跟手勢、身段和緊湊的音樂節驟整個融為一體
我只能說真是無懈可擊!!

好快!
看完廣場前令人印象深刻的「龍踊り」演出之後
竟然到了約定好要一起去吃午餐的時間
因此我們又回到天神橋商圈
準備享用我們的午餐



這時我們發現在商店街裡有好多身穿浴衣的女孩在發東西
本來以為應該是那種趁活動期間人潮眾多時在發一些傳單或小贈品的小販
後來仔細一看
沒錯
是發廣告扇的
不過是有打上「天神祭」字樣的扇子
(另一面當然是廣告啦)
不過有好幾款設計得還不錯
感覺滿有紀念價值的
所以我們一行人就瘋狂的大肆蒐集
想把每一款都拿到
結果最後
每人個手上、包包裡全是扇子
超好笑的!!




可愛的大阪觀光地圖





今天中午吃這家




我點了鰻魚飯
鰻魚肉比我想像中軟得多
(因為以前都只吃過鰻魚罐頭)





吃完午餐發現有已經有一些團隊正在商店街裡表演
所以趕緊湊過去看
不停轉動的紙傘和輕巧的舞步
感覺很不錯




這個不但造型酷
樂器酷
連表情也很酷!!




跟著表演的隊伍走
我們又回到了天滿宮
「催太鼓」的參與人員在天滿宮前合影留念


下午
所有的參與團隊陸續抵達天滿客
並且一個團隊接著一個團隊進入天滿宮朝拜致意
13:30天滿宮舉行「本宮祭」的儀式
原本非常熱鬧的天滿宮頓時安靜了下來




這時我發現了另一座神轎
造形比早上看到的那兩座素雅
不過頂端放了一隻金色的鳳凰
這是「鳳御輦」
原來這神轎就是給天滿宮主神菅原道真出巡時乘坐的


在本宮祭結束後
所有團隊依著自己的順序排好準備進行「陸渡御」時
我們的活動指揮官發哥要我們先去路線中可以看到表演的地方卡位
我比較想待在廟前看每一個團隊出發的樣子說
在場也擠滿一大票攝影高手等在廟門前說
沒辦法就先去卡位吧


我們走了好長一段路
這一天天氣好得不得了
我快曬昏了
最後我們來到一個叫「中之島」的地方 
為什麼我們要走大老遠來等表演啊?
我愈想愈不對
我比較想看各個團隊行走在具有在地特色的民居小巷裡的樣子
所以我就自己一個人轉移陣地




在某一個地下道
我看到了這個廣告燈箱
哇~~我好喜歡這種感覺的照片
原本以為這是某相機公司的廣告
我來上網看才知道
哈!  是「京阪電車」的廣告




另一個京阪電車的廣告燈箱




按照活動手冊上的地圖走了一小段路
我來到了陸渡御隊伍會經過的一處小巷
我很喜歡這條小巷的感覺
加上因為是東西走向的關係
下午的斜陽可以照進巷子裡
後來才知道這條巷子叫作「老松通」
街道上美術社和畫廊林立是其特色

好多民眾在道路兩旁夾道等待隊伍的到來
也有很多身穿浴衣的小姐捧茶要給辛苦的參與人員
(這點跟台灣的媽祖出巡情形完全一樣)


哈!
有好多事都是回台灣一年後整理文章查資料時才發現的^^




總算知道為什麼天神祭的旗幟會用一隻劍作主視覺了





神鉾講的燈和特別的雲





老松通裡的斜陽
和揮汗休息的隊伍
這就是我要的感覺





地車來了!!




音樂依舊
不過可惜看不到精采的「龍踊」表演
還好早上有看到





無意間又發現一個可愛的畫面
地車後面坐了一個小男孩
伸手接了一旁端上來的茶水




喝完茶水,然後.......





哈~~~~哈~~~~





「獅子舞」





這個也很吸引人





然後中午在天神橋商店街看到的紙傘隊來了





真是美極了!!

























好不容易再一次看到日本的7-11
日本的便利商店真的沒有台灣這麼多!!







隊伍的後面神轎出現了
(跟大甲媽祖繞境一樣都放在後面)

整個參與「陸渡御」的人員真的很多
有好多隊伍是沒有被我拍到及放上來的




看完老松通的遊行
我回到中之島這邊
圍觀的人多到不行
還是在小巷裡看自在得多!!

奔波了一個早上又一個下午
很快的來到了傍晚
緊接著進行的是「船渡御」
那些參與陸上遊行的隊伍一個個被接駁到船上
開始展開河面上的遊行



--
啊!!
沒想到又寫爆了
只好又切成上、下集了
sorry~~

[ 日本行 ]大阪天神祭之旅DAY5-大阪天滿宮.天神祭(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