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舺
這個充滿台北舊日記憶的地方
透過老街的活化
又再一次將塵封在過去的風華展現出來

記得在2008年的春天
我第一次踏進艋舺這個地方
龍山寺裡濃濃的玉蘭花香和絡繹不絕的香客
還有老松國小古色的建築
記憶猶新
那時還沒聽過有「剝皮寮老街」這地方
沒想到短短一年多的時間
那裡已經從一個沉睡的老舊巷弄
甦醒成為一條人聲鼎沸的「新老街」
在貴陽街遊蕩完之後
我便循著人潮
走進這位在老松國小校園一偶的老街


臨近大馬路這面的廊柱
掛了一整排宣傳台北市文化遺產的看板
哇~~每一個地方都拍得很美
很吸引人呢!!
而且很興奮的是
大部份我都有去過耶^^



街口擺著一張大看板
是剝皮寮老街裡面的展
我喜歡這張展板的設計
把台北的現在與過去串連起來



老街最前面的紅磚牆上
畫了許多色彩鮮豔的圖畫
有傳統的龍和福祿壽
也有現代的鹹蛋超人
呈現出無比華麗的俏皮風


好多人都被這面牆給吸引
紛紛走上前去跟這些圖畫拍照


一開始以為這裡大概又是另一個傳統藝術中心
或另一個三峽老街
但漸漸的
我深深的感受到這裡的不同
這裡除了復古懷舊的元素以外
還多了許多創意和趣味

街上刻意裝置了許多早期老行業的仿舊店面
像是旅社、茶室、藥房、錄影帶出租店、鐘錶行
裡頭的擺設也相當講究
讓人一眼就看出是過去時代的樣貌
挺有趣的



哇~~這個好酷喔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假髮店
所以覺得很新鮮、很特別
(本來橫幅要放這一張說,但怕半夜上來這裡的朋友會嚇到就沒放了^^)



不過這回只是來探路
沒有一一詳實記錄
改天有來艋舺再來好好逛逛吧
這邊很適合外拍喔~~


沒想到竟然沒時間了
不然還想再去逛一間二手書店說
等下次吧
於是我匆匆的走向捷運站
往位在板橋的台北縣政府奔去
距離頒獎典禮會場愈近
我就愈是緊張
第一次踏進台北縣政府
覺得很不像縣政府
反而像是飯店



順著指引
我來到「2009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頒獎典禮的會場
報到完領到一張名牌
然後入場就座
緊接著典禮開始了



主辦單位致詞時
背後的布幕同時播放著這次入圍的所有部落格的名稱和照片
沒想到自己的部落格竟然有機會在這樣的場合亮相
這麼難得的機會當然要把握短短的幾秒鐘記錄下來囉
是宜蘭神社那一張橫幅耶~~~~
致詞完畢之後就開始頒獎啦
就如同金曲獎、金馬獎那樣
由頒獎人現場公佈得獎名單
然後得獎者上台領獎並發表感言
超可怕的啦
而且每個得獎者都還滿會講的
看不出有絲毫的緊張
最後頒到「藝術文化」類的獎




得獎的是.............




老實說
我那時真的很怕會得獎
因為我上台絕對會說不出話來
然後就亂七八糟的講一堆
於是就開始後悔幹麻怕得要死還硬要去參加

在得知得獎的人不是我時
我鬆了好大一口氣
也好啦
有這樣一次經驗就夠了
得不得獎又如何?


離開那可怕的地方之後
我搭捷運回到台北車站
買晚餐、坐客運順便考察一下新開幕的「京站」



下班第一站,京站






(  我下班的第一站是「無名小站」啦  )





走進大門看到的是一整片的植生牆
感覺很棒~~~





京站的門口沒有放大型聖誕樹
而是在入口兩旁的柱子裝飾漂亮的金球和琉璃燈






裡面的樓板設計挺不錯的
看起來的確很時尚
不過人爆多的
加上第一次來不熟悉動線
就沒有再多逛




天色漸暗
灰藍色的台北天空飄下雨滴
我看見新光三越大樓的身影
想起好多年前有一次到台北玩
有去站前的大亞百貨裡面的誠品買明信片
現在大亞百貨沒有了
取而代之的是眼前嶄新的京站
強烈的感受到時代的變遷
是如此的劇烈

這一天
託頒獎典禮的福
我在台北這座現代化的城市
拾起了幾片被遺落的歷史片段
也讓我更加認識這塊土地
曾經擁有的面容


(完)


--後記--

回到家後
上網看了一下完整的得獎名單和評語
發現我的部落格有被選入「推薦優格」喔
哈~~(偷笑)




而且評審的話裡面有一句是關於「水.蜻蜓's Blog」喔:

幾個獎項類別在評審團投票表決時都相當分歧,歷經一次次的投票篩選,總會出現跌破眼鏡的結果。唯獨在這個擁有902人報名參賽,決選入圍也有43個部落格的藝術文化類獎項,決審評審團在充分陳述意見後,很快形成共識而選出《他方的他方》為今年藝術文化類首獎。也許和純藝術這幾年的商業熱度近乎沸騰有關吧!? 相對一般人而言,藝術品似乎高深莫測,每年卻在藝術市場上動輒百萬千萬熱絡的進行著交易拍賣。既然藝術有價,且如此高價,恐不是青菜蘿蔔各有所愛可以解釋。如何秤藝術之斤兩,辨其高下衡其價值? 在《他方的他方》裡每一個篇章的每一位藝術家都有格主精闢的論述與剖析。格主Ailleurs通曉古今中外藝術家及其作品,卻仍然以「愛與直覺的藝評」為理性的分析注入感性成分,不論就站在純欣賞的角度或關於藝術投資,《他方的他方》精彩可讀,甚至是可稱做是國內少有的藝術投資指南。

另外,我們同時推薦喜歡手做作玩偶挖掘街頭異相的《阿咧先生想什麼》、足跡遍及全台,且主題明確的自然派部落格《水‧蜻蜓 's Blog》 、以獨特的旅遊視角與精美圖片帶領讀者翻越重重山水的《RUSS的享樂主義》、用漫畫嘲諷上班族小苦小樂的《i'm mark 五斗米靠腰》、持續不墜拍攝底層陰暗角落的《城市迷迷》,這些類型風格各異卻精彩無比的部落格為今年的推薦優格。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上面的貼紙去逛逛今年所有得獎的部落格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