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蓮鐵道文化館
以前從沒聽過
不過地圖上有標示
12張手繪明信片裡也佔其一
離市區不遠
所以就去看看囉~~


鐵道文化館在中山路的盡頭
是一幢有尖塔的日式建築
在日治日期它是「鐵道部花蓮港出張所」
當時設置的目的是為了勘定與籌劃花蓮港到璞石閣間長約87.3公里的花東線鐵路
花東線完工後改組為「花蓮港鐵道事務所」
主管整個花東線的營運
周邊的火車站、港口、公車站
帶動了區域的繁榮
成為整個東台灣最繁華的地段

1988年花蓮車站西移
出張所終於走入歷史
而周圍的商圈也跟著沒落...



然而這裡留下的鐵道系統
是台灣僅存最完整的窄軌鐵道基地
因此近年來被許多文化工作者所重視
所以在2002年已列入花蓮縣歷史建築
未來將朝「鐵道文化園區」的方向規劃



在整個尋訪的過程
我發現花蓮市區還有好多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房舍
不過多數已年久失修而傾倒毀壞
而鐵道文化館目前只完成建築本體與內部的文物展示
其周圍的相關物件還在逐步整建中...

到此我突然聯想到
花蓮市區的「舊鐵道徒步區」
應就是早期通往花蓮港出張所的路線!!

所以囉
要是沒有保留一些古蹟遺物
後人要瞭解以前的事
應該是很困難吧!!


按著阿之寶手創館店員的指示
我來到中正橋下的聚落
果然有許多日式建築
不過我無法判別哪一幢是將軍府


現場有吊車和工程車在施工
應該是在搭設保護古建築用的鐵皮
當下感到很開心
因為這些房子的命運已不再是被「拆除」!!


從中正橋抬頭一看
看見前方高處有好多松樹
我想那一定是松園別館了
雖然之前已經去過了
不過既然近在眼前
那就再去看看吧
沿著中正路旁的步道往上走
看見步道旁已有好幾棵松樹
看了一下樹幹上的解說牌
「花蓮市松樹」
哈哈!! 別的地方都是「xx市路燈」「○○鎮公物」
可見松樹在花蓮市已成了別具特色的「公物」了
而且這棵的編號是100
可見這裡松樹的數量之多!!


原來這是一條捷徑
沒幾下就到松園了


我覺得松園最特別的就是隨處可見的「框景」
好像是刻意設計好要給參訪者玩的遊戲
或者說作業

每扇窗
每個樓台
或每個圓拱
都有屬於它的
不同的風景

可能是千姿百態的松
或是層層疊疊的屋瓦
還是遠方的平躺的海
不過
應該也少不了某個他的身影


我很聽話的
做了它給我出的作業







該下山了~
那蓊鬱蒼勁的影子
就像這座山的守護者
目送著每一個到訪者離去...

--
下回該去哪呢??
如果你有不錯的地點
可以提供給我嗎??
我很樂意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