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不知是什麼緣故,開始迷上逛園藝店,幾乎每個週末都會去逛,一家逛膩了還會努力去找另一家,也因此家裡的小角落變得愈來愈熱鬧,而其中就屬菊花和扶桑類的最為多樣強勢,大概是因為這兩種花都有強烈的文化意象吧,扶桑花出現在夏威夷女郎的頭上,也常出現在海灘鞋的圖案上,還有扶桑也是指日本,由來還真有意思!!

參考資料:
扶桑花(HIBISCUS)
錦葵科
別名:朱槿、大紅花
原產地:中國大陸(從扶桑的英文名China Rose可得到印證)
扶桑花是典型的熱帶花卉,它是夏威夷的州花,也是馬來西亞的國花
日本從來不覺得自己跟扶桑有什麼關聯(因為頂多在沖繩會看到以外,其他地方並不多見),扶桑國其實是中國給日本取的。
中國有句古語:東海日出處有扶桑樹,而日本的地理位置正好於中國的東邊,這也是一般比較多人引用的。
扶桑花的名稱,最早見於李時珍著的「本草綱目」裡。有名的花卉園藝專書「廣群芳譜」曾經解釋它的來由說:「東海日出處有扶桑樹,此花光艷照日,其葉如桑,因此比之,後訛為佛桑,乃木槿別種。」
《梁書·東夷列傳序》說:扶桑在大漢國東二萬餘里,地在中國之東,其土多扶桑木,故以爲名。

雖然目前多數人普遍認為扶桑指的是日本,但已有學者考證提出扶桑國指的是現今「墨西哥」的說法,日墨兩者都在中國的東方,大概是因為當時科技還不發達所造成的混淆或誤用沿用至今。
所以「扶桑」指的是東方遍植扶桑樹的國家,當時人和現代人多認為是日本、但其實真正可能是墨西哥。
而我的心得是,沒想到從植物也可以了解世界的歷史和地理。

以下是我這段時間拍的作品,作為一個生活記錄,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蜻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